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欲破俄罗斯反潜战优势 英军情六处使出“美人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3日 02:57 北京晨报

  晨报讯 据12日出版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军情六处针对俄罗斯潜艇和反潜作战技术领先英国和北约的现状,千方百计地寻找对策,直至使用“美人计”。

  早在今年年初,英国情报部门通过分析得出结论:尽管俄罗斯的财政有困难,尽管英国在反潜作战方面素有声望,但俄罗斯通过研制“鲨鱼”——971猎潜艇,已经在反潜作战方面大大领先于英国和北约,特别是俄罗斯的反潜技术已经大大威胁了英国引以为豪的所谓“三叉戟核动力舰队”。

  故此,英国军情六处秘密展开了一系列窃取俄军反潜技术的间谍活动,特别是最近上演了一场试图猎取俄反潜专家的“美人计”。

  在欧洲某国首都,军情六处跟踪到一名俄罗斯海军的高级军官,此人正是俄军出色的反潜作战专家。军情六处特意安排一名俄语流利、金发披肩、性感迷人的女间谍,让她打着外交官的幌子,设法接近并“俘获”俄专家。在军情六处的导演下,终于有一天女间谍与该专家“不期而遇”,并对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帮助”。

  在以后的数周内,军情六处设法安排女间谍与俄专家每天在一起享受浪漫激情。眼看二人渐入爱河,军情六处就要大功告成,不料这名俄专家不知出于某种考虑、还是其妻有所察觉,竟将新欢女间谍介绍给妻子。其妻盛怒之下搅黄了他们的好事,也搅黄了军情六处的美梦。

  据西方军事专家分析,英军之所以对俄罗斯反潜技术惶恐不安,确实是因为“鲨鱼”——971猎潜艇有独特的先进性能。它具有独特的壳体,上面敷有3层噪音吸收涂层,发出的声学信号相当低。如此超静音设计加上良好水深适应能力,使得传统的声纳侦察技术显得逊色。另外,俄潜艇的声纳和热成像传感器均为一流,并且还有良好的卫星侦察能力,因此俄反潜作战系统足以在大部分时间里侦察、跟踪并摧毁英国和北约任何一艘最先进的潜艇。相反,英国和北约要想摧毁俄新一代超静、高速、深水潜艇,则无任何胜算。

  西方军事专家还透露,俄罗斯的反潜作战技术之所以发展迅速,也得益于其有力的情报工作。如1986年败露的美国海军通讯专家约翰·沃克曾经为俄提供情报长达17年;1994年,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阿尔德里奇·阿姆斯也被控向俄提供有关情报;1996年,一名法国工程师从法国海军基地偷取北约反潜作战新技术——卫星遥感追踪潜艇传感器,并以数千英镑的价格卖给对手。(古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俄反潜舰“北莫尔斯克”号重新服役 (2000/11/14 14:11)
英俄海军舰艇互访(附图) (2001/06/05 11:04)
英国女上尉遭俄罗斯“俊美”间谍勾引疑泄密 (2001/04/07 11:43)
各自出书互报内幕 英俄间谍机构“舌尖交锋” (2001/02/21 12:5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