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固体火箭发动机整体无损伤检测技术达国际先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2日 15:4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12日电(杨振勃)不久前,由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研制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检测自动化系统通过国内有关专家鉴定,这表明我国固体火箭发动机整体无损伤检测技术已经达国际先进水平。

  鉴定中,人们看到,操作人员按下按钮,自动化检测系统迅速启动,火箭发动机如同“巨人”一样躺在大型检测台上,接受扫描和检测。计算机系统经过数据采集、分析、处理,很快将一张清晰的检测图片和报告呈现在人们面前。

  据这所学院教授介绍,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力是由固体推进剂燃烧面控制的,如果发动机内部发生脱粘、缩孔、裂缝等情况,燃烧面会发生变化,严重时还会发生爆炸事故。长期以来,由于缺少必要的检测手段和相应的判断报废标准,人们只能凭经验确定其寿命,造成不应有的浪费和损失,如何科学确定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在我国是一项技术难题。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受领这项科研任务后,成立了由教授、博士组成的专项课题组。他们在大量调研论证基础上,经过两年多努力,终于研制成功火箭发动机整体无损伤检测自动化系统。(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