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出现负净值民营银行已达六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2日 09: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一日电台北消息:台湾亲民党籍“立委”陈朝容和该党“财经顾问”林庆隆八月十一日上午举行记者会指出,根据相关数据分析,目前,台湾岛内出现负净值的民营银行已达六家,如再将台湾当局指示银行协议清偿部分不列入逾放款与以银行会计分析的借款人逾期三个月未正常缴息两项金额纳入逾放款计算,负净值家数将会更多,需要各界正视。

  据“中央社”报道,林庆隆并表示,如果银行对坏帐的抵押品或股票无法处理,或处理后的价值无法应付存款户资金需求,便会产生实际的营业损失和存款户挤兑以及银行资金流动性不足的现象,系统性金融风暴问题就难以避免。

  林庆隆也指出,根据他所汇集的资料,岛内二十二家民营银行中,发现其中七家公告逾放比率已达二位数,数值最高的两家,逾放比率更分别高达百分之三十三点六六与百分之二十六点七五,足见问题的严重。

  陈朝容与林庆隆今早是在“台湾是否会发生金融风暴?”记者会中,作了以上表示。陈朝容更强调,他虽然认为“长痛不如短痛”,支持台湾“财政部”昨日开始的基层金融机构整顿工作,但多家民营银行也有严重的逾放比问题,希望当局不要“只打蚊子不打老虎”。

  林庆隆并表示,根据他所掌握资料,催收款减除帐列放款及催收款准备后余额,超过新台币百亿元的民营银行共五家,这也是坏帐发生时,最易发生营业损失的银行。如果此数值再减除银行净值后,出现负净值的银行更达六家,亦即坏帐发生时,银行极可能无法以自有资本抵偿损失,而须靠当局以人民血汗钱来弥补。

  他强调,《时代》杂志七月份曾报道台湾可能步泰国金融风暴后尘,标准普尔公司也降低台湾评等,直指银行负债增加。虽然当局否认并指称是外行话,但岛内财经学者日前发表的资料,与当局公布的数据却有相当大差距。因此面对金融问题,当局不能企图蒙混过关,而应尽早处理,并列为“经发会”重要议题。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