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海军中将披露——苏联40年前就沉过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0日 10:02 北京晨报

  晨报讯去年8月沉没巴伦支海底的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并不是苏俄历史上惟一一艘失事的核潜艇。实际上,类似“库尔斯克号”的悲剧在40年前就曾发生过。

  据库艇打捞工作负责人之一、俄海军中将米哈伊尔·莫查克9日透露,早在1961年就曾有一艘苏联“S-80”型核潜艇在巴伦支海沉没,但这一消息在当时并未公布,而是被严密封锁了长达7年的时间。莫查克说,库艇沉没的消息在失事当天就被公布于众,这在苏俄海军史上堪称首例。

  这位海军中将回忆说,1961年1月27日,苏联一艘“S-80”型柴油核潜艇在巴伦支海执行作战演习任务时发生故障并迅速沉没到196米深的海底。事发后,有关部门立即严密封锁了消息,这艘沉没的核潜艇连同当时在艇上作业的68名官兵便悄然无声地消失在了巴伦支海中。1968年6月23日,一艘救生船偶然发现了已在深海沉睡了7年之久的“S-80”核潜艇。一年后,这艘潜艇被打捞出来,重见天日。

  据莫查克透露,迄今为止仍有6艘失事核潜艇沉睡在世界大洋底部,其中两艘是美国的,4艘是前苏联时期制造的。(马骏)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