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焦点揭密:天兵天降竞风流——中国空降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0日 08:31 北京青年报

  空降兵是以伞降、机降方式投入地面作战的兵种或部队,又称伞兵。

  由于具有空中快速机动和超越地理障碍的能力,空降兵可实施远程奔袭,经常突然直插敌人后方,配合正面部队作战,夹击敌人。空降兵的出击往往令敌方措手不及而取得理想效果。

  中国空降兵成立已经50年了。50年的峥嵘岁月,中国空降兵从容跨越,终于铸就了共和国的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

  2000年8月下旬,一望无际的西北大漠。

  弥漫着的硝烟中,只见蓝天上洒下无数银伞,数百名全副武装的官兵从天而降。这是中国空降兵首次成功实施复杂、奇特、险恶条件下的空降作战,他们使用的都是最新的机型、最新的伞型。

  望着共和国保卫者铸造军魂的伞兵雄姿,人们不禁回想起中国空降兵那虽短却又辉煌的历史。

  50年了,中国空降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同共和国一起成长、一起壮大。

  50年了,中国空降兵在风雨中磨砺意志,在艰苦中锻炼精神,终于铸就了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

  50年了,中国空降兵在祖国的万里蓝天和疆土上,用忠诚和智慧、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壮丽凯歌。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与共和国一起成长

  50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空降兵已发展成为一支具有全方位机动、多种复杂地形条件下空降作战能力的合成兵种,各项建设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历史的长河,记载着这支部队非凡而光辉的岁月。

  1949年8月,随着解放台湾号角的响起,中央军委提出了组建空降兵的决定。1950年,周恩来总理签署命令,组建空降兵部队,并电令各大军区、各野战军,抽调一大批英模单位和战斗英雄、功臣模范及优秀士兵加入其中。

  初创时期的空降兵,起步是艰难的。

  当时仅有从原苏联购买的300具降落伞,缴获的几架美制C—46飞机和原苏联的伊尔—12飞机,数量少,机型旧,而且破损较为严重,根本无法满足空降官兵跳伞训练的需求。于是部队采用了古老而原始的跳伞方式———伞塔跳伞。

  被刘亚楼司令员称为“伞兵第一腿”的崔汉卿老人回忆说:“伞塔跳伞操作程序复杂,保障人员几乎比跳伞人员还多,每个人一个星期才能轮上一回跳伞,严重地制约着部队的训练。那时,能坐上飞机跳伞简直是伞兵梦寐以求的事。”

  但官兵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仅用11天时间就实现了“从天而降”的梦想。

  60年代初,蒋家王朝又叫嚣着要“打回大陆去”。于是,1961年5月,中央军委对空降兵又进行了扩编,将抗美援朝战场上坚守上甘岭、威震敌胆、打出国威军威、战功显著的“王牌”部队改编成空降兵。这进一步激发了空降官兵的训练热情。他们冒着生命危险,采用安全系数不高,但省时、省人、省钱而且训练周期相对要短的气球进行跳伞训练。

  1969年,空降兵又迎来了一个春天。

  6月26日,毛泽东主席作了重要指示:“空降兵要认真地搞起来,搞就要搞得像个样子,不充实的把它充实起来。”

  领导核心的关怀形成了巨大的动力。空降兵部队的人员充实了,跳伞保障的飞机以及伞具等也相应增加了,并且扩建了自己的直升机团。尽管当时的飞机还不足以形成空降作战的能力,但跳伞训练却步上了一个新台阶。

  改革开放以来,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中国天兵带来腾飞。

  随着中国军工业的发展,一批新型飞机、新型伞具等一应装备以进口为主转变为以国产为主。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模拟训练机、武装直升机、大型运输机等,相继投入空降兵部队使用。可以说,部队搞什么样的训练、执行什么样的任务就会有相应的飞机搞保障,部队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全天候跳伞作战能力。

  90年代初,中央军委把空降兵列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

  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一份报告中特别强调:“要把空降兵建设成为一支精干、顶用、过硬的快速机动作战部队”。这更加速了空降兵部队的发展步伐。中国空降兵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不仅拥有了步兵、炮兵、通讯兵、防化兵、工兵、航空兵,而且组建了空降兵特种大队、汽车运输大队,部队向着精兵、合成、高效的目标稳步迈进,围绕“打得赢”、“不变质”的目标,全面提高战斗力。

  精兵、奇兵、神兵在极限训练中铸就

  50年来,中国空降兵紧紧围绕提高空降作战能力,先后进行了水上、森林、高原、海岛、丘陵、戈壁等特殊环境条件下的跳伞试验,并组织部队赴云南亚热带丛林地、东北寒区、内蒙古草原、青藏高原、沿海岛屿进行适应性训练,部队野战生存和全方位作战的能力大幅提高。

  空降兵,现代化立体战争中的一个重要角色,它是一支能超越地面障碍,实施远距离奔袭,全方位快速机动作战的重要突击和威慑力量。

  特殊的兵种,特殊的使命,特殊的任务,决定着空降兵官兵必须进行神奇、艰苦的特殊训练。

  意志与能力在各种复杂的自然环境中磨炼。

  隆冬,莽莽雪原,寒风呼啸。

  空降兵部队“拳头营”在小兴安岭的一块开阔地着陆集结后,挥兵向深山老林开进。

  他们在无后方保障的情况下,每人负重25公斤,踩着30—80厘米厚的积雪,在气温零下24度的情况下与风雪搏斗19个昼夜,行程400多公里,完成了穿插、分割支撑点等13个训练课目。

  东北寒区野战生存训练归来不到5个月,空降兵部队又挺进十万大山开始了热带山岳丛林地野战生存训练。官兵们在炎热地区进行超负荷的训练,连续107个小时翻越50多座山头,攀绝壁9道,进行奔袭、泅渡、潜伏等12个课目训练。25天下来,官兵平均每人掉肉约7公斤,部队参谋长掉了10公斤。

  一次次的搏击,一次次的突破,面对世界军事领域的挑战,中国空降兵在中国南海某岛实施海岛空降。

  空降那天的海空合成风速每秒8米,浪高2米。一架架深绿色的战鹰悄然钻出云层,转眼间数百名官兵弹出舱外。海面上空,身穿红色救生衣的“天兵”迅速下滑,向预定作战地域“飞”去。瞬间,一公里多长的海滩,如大雪铺地。紧接着枪炮声、轰鸣声、大海的咆哮声交织成一片……

  至此,这支劲旅已全部完成我国各种复杂地形上的跳伞和野战生存训练,锻炼了空降兵官兵在绝境中水淹不死、火烧不死、饿不死、冻不死、野生动物咬不死的能力。

  超人的能力,在极限训练中铸就。

  空降兵部队所担负的特殊作战任务,需要士兵具有强健的体魄和超人的反应能力。

  空降兵某师作训科给我们提供了一份特种兵营的一本训练日志,只见上面记录着:在8小时内完成正常训练课目外,早上要进行5公里武装越野;上午开课前,展伸双臂握两砖绕营区跑两周;中午拳术半小时;下午开课前,做俯卧撑150次,负重下蹲100下,蛙跳300米;睡觉前,头部、肘、拳、腿各击沙袋50次,马步推砖100次;仰卧起坐50次。

  “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这个部队的部队长王维山少将告诉记者:“只有平时把部队往‘死’里练,战时才能把官兵往‘活’路上带,今天的忧患意识就是明天的战斗力,当兵的就是要时刻不忘头上悬着一把作战的剑,让‘我就是精兵’的‘圣火’越烧越旺。”

  “我就是精兵!我就是‘奇兵’!一个要顶十个用”的口号变成了量化的一兵多能训练。

  一个空降兵战士,除精通手中武器外,还要学会使用全连所有武器、营属炮兵火器,还要掌握工兵、防化兵、通信兵、侦察兵、导弹兵的一般技能。1999年底,总部、空军先后考核了115个分队的72项多能技术,82%的项目取得优良成绩。

  中央军委领导这样评价空降兵部队:“空降兵的训练每年都在开历史先河,打起仗来,空降兵个个能以一当十。”

  金戈铁马贯南北,八千里路云和月。新一代天兵在神州大地谱写了一支精彩瑰丽的进行曲:50年来,跳伞事故率只有万分之零点一三,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在高寒区跳伞,野战生存1个月无一冻伤,也属伞兵史上的奇迹!在中国南海某岛这个不寻常的地域伞降成功,在世界伞兵史上更是尚无先例。

  世界30多家报刊军事专家们评论:“中国空降兵全方位的空降训练具有‘奇兵’特色,显示出令人注目的威慑力。”

  随时能飞、到处能降、降之能打在现代化建军路上冲刺

  50年来,中国空降兵已逐渐发展为由引导、侦察、炮兵、通信兵、工兵、防化兵、汽车兵等十几个兵种合成的现代化特殊兵种部队,他们已成为一支随时能飞、到处能降、降之能打的保卫祖国的快速突击力量。

  奏响“精干、顶用、过硬”的凯歌。

  记者在同上百名官兵的接触中,发现他们在和平建设时期,始终坚持用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武装头脑,向现代化建设目标冲刺之时,上上下下形成了一个共同的信念———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空降兵的形象、空降兵的荣誉、空降兵的发展去拼搏,去奉献。

  在这个部队有多少人为工作尽责而忘了家庭,有多少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立足建功军营,有多少人在高薪聘请下不动心,谁也说不清。官兵们只记得部队典型辈出。

  一等功臣、正团职研究员姜燕洲,负责“动力飞行伞”的研究任务,集设计、研制、试飞于一身,历尽30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就在他向“双人双座动力飞行伞”冲刺时,却为空降兵的科研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个部队的政委赵金奎少将在谈到空降兵未来建设规划时告诉记者:过去的辉煌只能说明昨天,今天的业绩仍需要我们高举传统的大旗,坚定不移地按照江主席“政治合格、军事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保障有力”的总要求,以一流的工作姿态,一流的工作标准,在有中国特色的精兵路上把“精干、顶用、过硬”的凯歌奏响。

  中国空降兵完全可以与世界上先进国家的伞兵媲美。

  蓝天需要屏障,大国需要长剑。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科研技术的不断发展,空降兵的装备和训练器材不断更新换代,伞兵的头盔、伞刀、伞鞋、充气护踝和较先进的新型主伞、备份伞相继问世,能滑翔数公里的伞兵专用翼形伞和空降兵研究所自行设计、研究、制造、试验成功的我国第二代伞兵伞,5年之内先后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8次改进,现已投入批量生产,正式装备部队使用。他们对空降兵团21个专业145类人员作战时要携带的物资逐一推敲,理论研究后又进行升空试验。论证结果,每个伞兵单兵负荷平均减轻了7公斤。

  小件连投、伞兵突击车空投的成功,标志着空降兵持续作战能力已迈上一个新台阶。

  如今这支部队从军长到士兵,不分性别年龄,不分职位高低,普遍掌握了5种机型、9种地形、开双伞、全副武装等8个课目的跳伞技能,在昼夜间,特种地形,武装跳伞及野战生存能力,完全可以与世界上先进国家的伞兵媲美。

  当记者问这个部队的王部队长、赵政委是否可以这样说时,他们反复讲这样一段话,军委江主席要求他们“要把空降兵建设成为一支精干、顶用、过硬的应急机动作战部队”,这是个很高的标准,为了操练,模拟战争;为了战争,继续操练!(郭凯董江宁)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