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第一艘导弹驱逐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9日 09:32 千龙军事  

  正午,阳光洒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耀起金光点点。一艘庞大的驱逐舰停泊在码头,水兵荷枪挺立在甲板上。

  “这就是济南舰!”北海舰队某驱逐舰部队支队长郝延兵向来访者作这样的介绍,大概都有数百次了。每次,他心里都涌起深深的自豪。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史册上,恐怕再没有一艘导弹驱逐舰比济南舰更赫赫有名了。因为,它是我国自行设计并制造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的首舰。它的“横空出世”,揭开了中国海军历史上划时代的一页。28年来,它在磨砺自己海上作战能力的同时,先后完成了2200多项试验任务,获得100多万个试验数据,被誉为海军装备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也是迄今唯一荣立集体一等功的驱逐舰。

  首任舰长刘子庚,至今还能回忆起29年前奉令率全建制舰员去大连造船厂接收济南舰,首次在码头上看到舰体时的激动心情:“我恨不能立即驾驶它驰骋万里海疆,让旗手在海上不停地打着旗语,告诉每一艘怀有敌意的外国军舰:中国也有自己的驱逐舰了!”

  自己建造军舰——这是多少人的梦啊。就在济南舰保卫的这片海疆,帝国主义列强曾从此登陆,肆意践踏中国领土,把大好河山糟蹋得遍体鳞伤;就在离此地不远的威海刘公岛附近,曾爆发了悲壮惨痛的甲午海战……落后就要挨打,没有谁能比饱受欺凌的中国人更能明白这个道理,没有谁能比中国军人更有切肤之痛。

  正是因为这个不屈的梦,就在毛泽东主席登上天安门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的前几个月,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5年后,依靠从苏联买来的“鞍山”等4艘驱逐舰,中国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组建。1968年,经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批准,中央军委下决心自行建造导弹驱逐舰。1971年12月,济南舰建成下水。它开始载起一个民族强大的梦,巡弋在祖国海疆上。而在苏联建造的驱逐舰上干了十几年的刘子庚,也如愿以偿地驾驶上“中国建造”的军舰。1992年,随着鞍山舰的退役,人民海军驱逐舰编队全部都成了“中国建造”。今天,当驱逐舰部队即将迎来成立45周年庆时,舰队又进入了由“哈尔滨舰”领军的第三代驱逐舰时代,开始了“海上精锐之师”的现代化作战训练的跨越。

  登上威武的济南舰,“喀秋莎”、停机平台、导弹发射架……每一个装备都有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现任舰长孟军青指着导弹发射架说:“前几天训练时还实弹射击过。”指挥室里,悬挂着邓小平为该舰的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化战斗能力的海军”,那是20年前的8月2日,邓小平登上济南舰后挥毫写就的。那一天,小平站在这艘由中国人自己建造的驱逐舰上,远眺太平洋,脸上现着自豪与骄傲,那表情似在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比过去更强大!

  强大意味着什么?驱逐舰上的官兵们很难忘记军舰出访时的一幕幕。3年前,随着进一步对外开放,驱逐舰部队开始走出国门友好访问。不管到哪里,军舰一停泊,当地的华侨、华人像过节一样,纷纷上舰参观,激动万分。有一次在澳大利亚,一位80多岁的华人长跪在甲板上,老泪纵横。70多年前,他因生活所迫下南洋讨生活,如今看到代表中国的军舰威武屹立,怎能不扬眉吐气?

  济南舰带给历任政委与舰长、带给所有舰员的,是比其它舰更多的自豪。不过,与28年前刘子庚的笑傲碧涛略有不同的是,现任政委于福山和舰长孟军青常把羡慕的目光投向哈尔滨舰、青岛舰这些更现代、更先进、战斗力更强的新型导弹驱逐舰。

  随着电子战系统上舰,电磁空间的角逐日益激烈,“电子对抗”、“制电磁权”一系列高科技战术在碧海蓝天中展开了新一轮较量,计算机模拟、战法研究、技术合成……现代海战已进入了全新层次。现在,是哈尔滨舰、青岛舰它们一展雄威的时机了。这段时间它们正忙于在黄海、东海这片蓝色的国土上执行任务,同时也在向世人展示着中国海军现代化新型导弹驱逐舰的风姿。

  当年作为新兵曾目睹济南舰下水仪式的支队长郝延兵,与舰队同龄,今年45岁。同龄人看同龄舰队,感受与众不同。“那种一部电台和一台空调体积一样大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感叹,“装备的由弱变强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驾驭这些装备的人也强大起来。”第一代驱逐舰的操纵者多从陆军转来,文化水平只有小学毕业。而现在,大部分是大学本科毕业生,指挥员中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居多。舰变,人变,作战方式变,中国海军驱逐舰队的实力大变。“做驾驭新型战舰的开拓者”——5年前,江泽民主席登上第三代驱逐舰首舰“哈尔滨号”时,对他们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舰队广大官兵,牢牢记着主席的鼓励和鞭策,正义气风发地战斗在建设现代化海军的实践中。

  刚刚与水手告别,济南舰又受命出航。这艘立下赫赫战功的祖国骄子,又劈波斩浪,划破了军港的宁静,向远方驶去。站在码头上远远望去,导弹发射架在阳光下凛然威武,像是一个巨大的“V”字……(梅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