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信息化为炮兵插上翅膀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15:31 科技日报

  斯大林有一句名言:“炮兵是战争之神”。在扑面而来的数字化浪潮中,未来的“战争之神”只有熟练地掌握了现代信息化的高技术,才胜任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的要求。1999年7月1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原合肥炮兵学院与南京炮兵学院合并,组建新的炮兵学院。新的形势、新的起点,学院领导响亮地提出: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抢占高等教育改革的制高点,把炮兵学院建成一流的综合性大学。

  “路”好了“车”还要跑

  今年6月,中央电教馆以及安徽省教育厅的负责同志,在考察了炮院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后说: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建成了如此高水平的网络信息平台。

  如果把信息化建设中的网络硬件比作“路”,网络上运行的软件平台则被人形象地称为路上的“车”。教育信息化的网络究竟该建成什么样?炮院领导有明确的思路:信息化建设要统一规划、各司其责、形成合力,使设备资源、人才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建设网络资源要“有用、好用、愿用”,“路”好了“车”还要跑。

  借助信息化核心技术快速发展,成为炮兵学院上下的共识,被列为“一把手”工程。院领导多次专题讨论研究,把学院教育技术中心作为信息化建设的组织、管理机构和全院教学活动的系统中枢。

  创造开放、便捷的信息环境更好地为教学服务,是建网的一条重要原则。学院统一制作了备课平台,教员进入备课系统,数据库会提供众多媒体课件、视频资源以及电子教材、电子教案等,从而甩掉了传统的黑板、粉笔和书本,把教员从教学和备课的手工劳动中解脱出来,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水平。

  目前,学院已建成5个中心(军事、工程、基础、政治、分院)、三个系统(教学、图书情报、管理)、四个教学应用软件平台(备课、教学、答疑、测评),园区网主干达到1000M,用户可以独享100M带宽,信息终端有1400多个。通过平台来集中制作和管理全院网上教学课件,统一进行网上教学的直播,实现了网络资源最大限度的共享。

  “明星加群星”的推动效应

  炮院领导认为,教育信息化建设光有一腔热情不够,在努力培养提高教师、学生以及管理干部信息意识的同时,还必须有大量信息人才的支撑。

  他们以“明星加群星”的带动模式,充分激活了“人”这一根本要素。通过引进专业人才、送出进修等多种形式,首先造就出一批教学资源设计制作和使用方面的“明星”。依靠“明星”,通过制度化的技术培训,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必要的人才条件。现在,炮院所有教师都会制作多媒体课件或电子幻灯、会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备课,并利用网络资源组织教学。炮兵学院创办了全军唯一的教育技术学术刊物《教育技术研究》,学院以《教育技术研究》杂志为依托建立了“教育技术”网站,以满足广大教员、学员随时系统学习现代信息技术、现代教育技术的需要,并成为一个内容较为全面、权威的专业网站,在全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战争之神”插上了翅膀

  2001年5月4日,炮院几百名学员同时登录到计算机网站,在网上进行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年的这次比武不见了以往那种人声鼎沸、操炮铿锵的热闹场面。

  炮兵学院的学员都感到幸运,他们在学院里,通过网络同样能够接受到北大、清华这样名校的优秀教学资源。学院优越的网络教学环境,为学员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舞台。学员到学校的第一堂课,就是信息时代的学习方法、如何利用互联网学习等,学院还专门开设了信息技术选修课,学员的大学学习过程也成了不断应用和熟悉信息技术的过程。

  今年春节刚过,学院派出了12人的调查组,分赴东北、西北和东南,对近年毕业的学员跟踪调研。所到之处,让他们感受最深的,是炮院毕业学员在部队受到的重视和欢迎程度,他们成了部队的“抢手货”。1997年毕业分配到广州军区的刘正权,致力于数字化炮兵建设,几年间,攻克了道道技术难关,完成了20多个科研项目,被军区评为“科技练兵标兵”,又被誉为“数字化炮兵连长”。许多部队首长对炮院毕业生的评价是:“这样素质优秀的本科生我们热切欢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