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F-16战斗机引擎问题及坠机大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15:19 中国日报网站

  F-16战斗机一向以爱出事故而闻名,仅今年7月就有5架美国空军F-16战斗机坠毁,3名飞行员丧生。如此频繁的坠机记录使人们不得不把视线集中到它的身上。

  根据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这5起坠机事件都被美国空军定性为一级事故。美国空军的一级事故标准为,有人死亡或飞机的损失超过100万美元。

  五角大楼空军安全问题主任威廉森说:“显然,我们在一个月内发生这么多的事故是不正常的,这已经引起了空军高层的注意。”

  但是威廉森认为这并不意味着F-16的安全水准出现了全面下降的趋势。相反,他称F-16的状况在逐渐好转。美国广播公司网站对空军统计数据分析的结果也显示,就算加上上个月的事故,本财政年度的飞机坠毁次数(13次)也刚与过去19年的平均坠毁次数持平。

  *比其他飞机更易出事

  空军的统计数字显示,从1982年起,F-16每年的坠毁记录平均为13起,年损失约为2.6亿美元。F-16在1982-1992的10年间,平均每飞行10万个小时会发生4.5起一级事故。其中,前10年的平均一级事故次数为5.6起;而在最近9年内有所下降,现在平均为3.3起,安全水平较以往有所提高。

  这种比率比其他机种的飞机要高出许多,比如,波音公司制造的F-15飞机也是一种前线战斗机。它发生一级事故的平均次数为2.53起。今年该机种一共只发生了2起一级事故,去年一共发生了3起。除了这两种飞机,今年还发生过一级事故的机种就只有A-10飞机,而且只有一次。而海军称,他们最容易坠毁的机种发生一级事故的平均次数也只有3.45起。

  但也有人称在美空军中服役的F-16机共有1400架,比其他机种的数量要多,因此这也意味着它们坠毁的机会更多,坠机比率更高。

  *特殊任务和单引擎是原因

  F-16的拥护者们说,这种飞机的高坠毁率不是飞机本身的错误,而更多的在于它所执行的特殊飞行任务。

  F-16的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发言人称,比起美军中的其他机种,F-16执行的任务更具挑战性。他指出,F-15的两种机型——F-15E和F-15C都是执行单一任务的飞机,通常都在作高空飞行,相对比较安全,而F-16很多时候都在离地面很近的空中飞行,而且飞行速度很快,“从统计上说,F-16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单引擎战斗机,也是美国空军历史上最安全的多角色战斗机”。

  对F-16的高坠毁率的另外一种解释就是,F-16不像F-15和海军的F-18那样具有双引擎,它只有一个引擎,因此,当引擎出现故障时,没有替代品。

  F-16的引擎问题引起了空军和国会议员的注意。约翰·麦凯恩参议员去年就曾建议投入更多的资金改造这种飞机。空军也要求国会提供1亿美元的资金来修理和升级F-16战斗机的引擎。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言人则认为单引擎并不足以成为不安全的借口。他说,一架失控的F-16飞机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像滑翔机那样滑行一定的距离。他还补充到,计划在10年内代替F-16的新型飞机“联合攻击战斗机(Joint Strike Fighter)”也将是单引擎飞机。

  ·1999-2001年度F-16飞机失事事件统计:

  2001财年(2000年10月1日-2001年9月30日)

  7月26日:F-16在美国伊利诺斯州坠毁,飞行员跳伞逃生,事故原因尚在调查当中。

  7月23日:F-16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空军基地坠毁,飞行员跳伞逃生,事故原因尚在调查当中。

  7月18日:F-16在土耳其东南部坠毁,飞行员跳伞逃生,调查结果为引擎故障。

  7月17日:F-16在加州爱德华空军基地坠毁,飞行员和乘客均丧生,事故原因不明。

  7月6日:F-16在加州南部海岸坠毁,飞行员丧生,事故原因不明。

  6月12日:F-16在韩国坠毁,飞行员丧生,事故原因不明。

  4月3日:F-16在日本附近的太平洋海域坠毁,飞行员跳伞逃生,引擎故障。

  3月21日:由于受到飞鸟的干扰,一架F-16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坎农空军基地坠毁,飞行员跳伞逃生。

  12月13日:F-16在靠近美国佛罗里达州廷德尔空军基地的墨西哥湾坠毁,飞行员跳伞逃生,引擎故障。

  11月16日:F-16在佛罗里达州上空与一架赛斯纳(Cessna)飞机相撞,F-16飞行员跳伞逃生,赛斯纳飞行员不幸丧生,事故调查结果为飞行员操作失误和仪表故障。

  11月13日:两架F-16飞机相撞,一架落入日本海,一个飞行员跳伞逃生,另一个不幸遇难,事故原因为飞行员操作失误。

  10月12日:F-16在堪萨斯州坠毁,飞行员跳伞,引擎故障。

  2000财年(1999年10月1日-2001年9月30日)

  8月31日:F-16在靠近新泽西州的大西洋海域坠毁,飞行员跳伞,引擎故障。

  8月28日:F-16飞行员在他姻亲的得克萨斯州农场上空表演尚未经认可的特技时,出现失误,飞机坠毁,飞行员丧生。

  8月8日:两架F-16飞机在美国内华达州一空军基地上空相撞,一架飞机被毁,飞行员跳伞逃生,事故原因为飞行员操作失误。

  6月21日:F-16因受到飞鸟干扰,在加拿大科尔德湖空军武器试射场坠毁,飞行员跳伞逃生。

  6月16日:由于飞行员缺乏训练和监督管理,一架F-16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坠毁,飞行员跳伞逃生。

  3月19日:飞行员做高空示范时出现失误,F-16在得克萨斯州的金斯维尔海军飞机场坠毁,飞行员丧生。

  2月16日:F-16在美国乔治亚州唐纳森维尔附近坠毁,两名飞行员跳伞逃生,引擎故障。

  2月16日:F-16在亚利桑那州一试射场坠毁,飞行员安全跳伞,引擎故障。

  11月17日:由于飞行员操作失误,两架F-16在美国伊利诺斯州佛蒙特附近相撞,一架被撞毁,飞行员跳伞逃生。(李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