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二战”期间日本战刀竟被仿制出售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15:1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8日电(记者李梁)抗日战争中被用来屠杀中国人民的日本战刀,竟然被一些工艺品厂仿制,并由商贩作为“珍贵文物”公开标价出售,这是记者日前在西安看到的。

  记者日前路过位于西安朱雀路的西安古玩城时,惊奇地发现许多地摊上摆放着不少长约一米、宽约3、4厘米的日本战刀以及稍短一些的马刀等。这些刀呈古铜色,样子较为陈旧,拿在手中显得很有分量。刀鞘上有“武运长久”等字样,拉开后,可以看到刀上刻着“昭和十五年,佐藤小太郎”等不同的名字,背面则铸有“天皇”二字及日本国旗,不少刀的刀口显得锋利。

  摊主们极力向顾客们兜售战刀。一有顾客走过,他们就大声叫道:“珍贵文物,不要错过!”面对记者的询问,他们称这些刀是抗日战争时日本侵略军丢下的“货真价实”的战刀,是他们从乡下农村里收过来的,每把卖300元至350元不等。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这种刀很好卖,他一共卖出去了3把,买主都是一些好奇的年轻人。

  记者看到,这些威风凛凛的战刀摆放在地摊上显得很是刺眼,不少来古玩城的人都被其吸引。几个年轻人十分好奇地拿着刀左看右看,一个小青年还“刷”地一声抽刀出鞘,双手举起战刀作辟杀状,吓得几位旁观者连连后退。

  一些旁观者对这些“二战”日本战刀议论纷纷。家住西安市书院门的一位文物爱好者说,不管战刀是真是假,当年日本侵略军就是用这样的战刀残杀中国人,现在一些人却用来牟利,他在感情上很难接受。古玩城的一位识别出这些刀为仿制品的古董专家气愤地说,生产厂家和商贩们为小利而忘大义,他们的民族自尊心哪儿去了?

  西安古玩城管理办公室一位冯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日本战刀全是“二战”日本侵略军战刀的仿制品,主要来自河南一带的一些小工艺品仿制厂,几个月前,这些仿制战刀在西安古玩城、八仙庵等古玩流通地就有出售。他们曾经几次对市场进行整顿,并收缴了几把。但是这些小贩流动性强,很难真正制止。(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