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下地岛军事化能给美日带来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11: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一业

  5月15日美国著名的咨询机构兰德公司发表了一份题为《美国和亚洲:走向新世纪的美国战略和军事部署》的战略研究报告。文中称,“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部署重点应该更加靠近台湾”,建议美国应将其在日本冲绳的驻军进一步向前部署在日本的下地岛,以便更好地介入台湾海峡地区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该报告居然声称:“为了在台湾海峡周围的重要地区取得一个据点,华盛顿甚至可以付出撤出或削减驻冲绳海军陆战队的代价。”过往该地区的美军飞机已经落地下地岛机场,实地考察了一番。与此同时,日本防卫厅也对下地岛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认为该岛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日本防卫厅长官中谷元直接了当地说道:“从安全保障角度说,利用下地岛是有意义的。”下地岛,这个在普通地图上根本无法标出的小岛,几乎就在一夜之间成为了引人关注的热点:“下地岛到底有什么样的军事价值?把下地岛变成军事基地真能帮助美日赢得战争吗?”

  下地岛具有很高的军事价值吗?

  判断一个地点是否具有军事价值,通常要看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地理位置,二是自然强度,三是是否便于得到支援。

  在地理位置方面,下地岛处于较为前出的位置。几乎在琉球群岛的最南端、先岛群岛的东偏北方向,分布着几个小岛即宫古列岛。在其主岛宫古岛正西3-5海里处,紧挨着伊良部岛呈西北东南走向的小岛就是下地岛。作为琉球群岛的组成部分,下地岛可以被看作第一岛链的一环,其位置在监视和封锁宫古水道或许可以发挥一些作用。对于日本,下地岛也属于其最南端的领土,可以作为其南下的前哨据点。

  在自身强度上,下地岛长约5500米,宽约2700米,面积不足15平方千米,地势平坦。从自然条件看,下地岛地辐非常有限,甚至没有充足的淡水供应,更缺乏必要的自然条件供修建防护能力强的永备军事设施。岛屿不象海上的战舰可以自由机动和难以捕捉。作为海上固定目标,特别是暴露的飞机跑道、停机坪、机库和燃料供应系统非常容易受到攻击,不论是使用战术地对地导弹、还是巡航导弹,甚至是传统的空中轰炸,都可以有效地破坏直到彻底摧毁之。

  在军事上,一个有效的战略立足点绝不会是孤立的,通常是由一组相关的基地群组成,包括机场、码头、兵力驻屯体系和便捷的交通条件等,以形成完整的作战能力。如美军在日本本土的驻军就是这种态势。而一个有力的基地也必须考虑攻防兼备,特别是要能够得到战略后方的支援。而下地岛远离日本本土,基本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从总体上看,下地岛并不具备不可取代的战略地理优势。

  下地岛对于日美军具有明显的战术价值

  下地岛原来是大型民航飞机驾驶员的飞行训练基地,建有一条长3000米的跑道,长度、强度均能够满足各类军用飞机的起降条件,容量也可以满足驻扎战术兵力的要求,通讯导航、航空机务等保障设施较齐备,稍加改造甚至不增加任何设施,就可以转为军用。下地岛可以成为日美军的前线机场,这是唯一引起美日军方关注的原因。

  首先,下地岛最近距离台湾仅330千米,下地岛军事化可以使日美军在临近台湾的地方保持空中作战力量,便于其使用军事力量,随时干预台湾海峡事物,成为一艘“常驻和不沉的航空母舰”,既节省了经费,又可以马上使用,战时还能够增加空中兵力的落脚点和出击方向,减少兵力使用强度,可以收到较大的战术效果。

  其次,对钓鱼岛,目前,日本在东、黄海的主要空军基地位于冲绳的那霸,距离钓鱼岛约400千米。空中往返飞行时间约50分钟,若从下地岛机场出战,到钓鱼岛的航程仅有180千米,作战反应时间可缩短一半以上,并可增加在该战区上空的滞留时间近30分钟,其军事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第三,下地岛对于日本海运航线可以起到屏护作用。日本是个岛国,自然资源极度匮乏,日本的国内市场极为有限,国民经济严重依赖外贸,特别石油、铁矿石等战略资源几乎全部需要进口。其3条主要外贸航线中,东南和西南航线是其与东南亚、大洋洲、波斯湾、印度洋、地中海和欧洲等地保持贸易联系的航线,特别是从东南亚进口原材料、从中东地区进口石油是日本最大宗的外贸运输,约占日本外贸运输总量的四分之三,是日本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据此,日本认为“海上交通线是日本的生命线”,其海上自卫队的一个主要使命就是保护东南和西南2条各长1000海里的航线。以下地岛为空军基地,使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作战力量前伸了近300千米,大幅度地提高了其作战效能。

  下地岛军事化对日美军具有不同的战略意义

  日美军拟起用下地岛作为空军基地,似乎对下地岛的航空设施表现出了共同的兴趣。其实,在下地岛问题上,日美军各有打算,根本谈不上是“同舟共济”,到是用“同床异梦”来形容更为贴切。

  对于美军,在世界各地保持前沿存在是其既定的战略措施。但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美军这种传统的军事存在和军事同盟已受到更多、更强烈的抵制和反对,甚至在其盟国也越来越不受欢迎。如驻冲绳美军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越来越大的撤军与缩小规模的压力、美军潜艇撞沉日本“爱瑗”号渔业实习船引发的危机等。当前,随着布什政府的战略重心越来越向亚太地区倾斜,如何维系以军事同盟为基础的美日军事关系,借助“日美安保条约”加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军事部署,确实也是让美国很头疼的事情。而使用下地岛机场,确实可以起到强化美军在亚太地区前沿军事存在的效果,同时也可以避免受到更大的政治压力。而且一旦该海域有战事,更便于美国将日军拖入战火之中。

  对于日本,此举则有另外的目的。日本将下地岛改为军事基地,其目的并不仅仅限于一般的战术用途,而有更大的战略含义,最主要的是日本想“借船出海”,乘机扩大其军事力量的使用范围。按照日本的和平宪法,日本已放弃了国家的战争权力,也不允许日本在国际事物中使用武力、或者威胁使用武力。而日本将下地岛民用航空设施改为军用,充分暴露了日本右翼势力要否定和平宪法,要在钓鱼岛问题上使用武力、至少是威胁使用武力的企图。特别是在对台湾问题的态度上,日本此举表明其要介入中国的内政,干涉台湾海峡事物,甚至可能直接进行武力干预,把自己更牢地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这也暴露出日本右翼势力敌视中国的本质。

  下地岛军事化并不能改变东亚地区的军事形势

  从单纯的军事意义上看,日美军启用下地岛作为军事基地,并不能改变东亚地区的战略态势。

  对于美国,通过驻军来控制日本是美军的一个基本使命。美军在冲绳既有嘉手纳空军基地,又有陆战队基地,并已建成了完整的保障体系。一个小小的下地岛根本无法取代美军驻日本本土及冲绳的军事基地,美国不会以使用下地岛作为交换条件,放弃其驻日本本土及冲绳的军事基地。事实上,美军使用下地岛更象围棋中的“弃子”战术,能活下来就有较大收益,活不下来的损失也是微乎其微,根本无碍大局。美军不会让下地岛成为其亚太地区战略棋局中的“生死劫”。如果美军在下地岛遇到麻烦,他肯定会一走了之,再留下个烂摊子让日本自己去收拾。

  对于日军,下地岛军事化也不会带来更多的战略收益。实际上,日军根本没有使用下地岛的军事必要性。若论护航,其F-15型战斗机的作战半径为1700千米,仅以那霸为基地完全就可以可覆盖日本南向的整个两条1000海里的运输航线,就是老式的F-4型战斗机也基本具备这种能力。关于钓鱼岛,日本防卫厅官员说,如果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4型战斗机从那霸机场起飞至钓鱼岛海域作战,“因为距离的关系,如果飞到钓鱼岛只能在那里逗留3分30秒就不得不立即返航”,这只不过是强词夺理、编造借口,完全是为了蒙骗日本公众和国际舆论的欺世之谈。F-4型战斗机的最大航程超过3200千米,作战半径1200千米,留空时间长达3小时30分。按其性能,就是从那霸机场起飞,在钓鱼岛海域上空也可滞留2小时30分。更何况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力战机已是F-15型战斗机,航程比F-4型战斗机增加了40%,具有更大的范围和更强的能力。撇开日本是否有资格谈论钓鱼岛不提,就算是日军要去钓鱼岛海域活动也用不着打下地岛的主意。

  因此可以说,日美军启用下地岛作为空军基地,完全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轻率之举。对于美国,这无益于地区形势的稳定,更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问题的世界发展大趋势背道而驰。在此要提醒美军一件事:二战后美国在东亚地区用兵,就从来没有占到便宜,从来也没有得到好结果。如果美军还想凭借使用下地岛之类的方法在此重燃战火,结局也不会例外。对于日本,作为生存能力脆弱的国家,二战的经历已经证明,走军国主义道路、对外发动战争,只会给日本这样的国家带来灭顶之灾。奉劝日军一句话,玩火者必自焚。但愿日本不要重蹈覆辙,再次走上毁灭之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