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国研制新型无人水下航行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09:07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1年8月报道]法国水下航行器制造商ECA公司(Finuchen集团的一部分)提出一种新的可重新配置的多用途反水雷概念,这一概念基于该公司Oilster新型无人水下航行器。

  ECA公司希望能在未来12个月内签订Oilster首批生产合同,宣称这种可用集装箱装的Oilster系统能为早期进入的部队提供制式反水雷和勘察能力。

  此外,ECA公司还计划在Oilster基础上开发未来的自治式水下航行器。

  今年早期,Oilster的前期生产型在土伦进行了水下运行鉴定试验。该系统的研制利用了ECA公司设计和制造PAP遥控水雷处理装置的经验,并考虑到满足反水雷作战不同配置的需求。

  该公司还利用Oilster系统与RDA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起投标荷兰皇家海军PAM项目。

  Oilster与其民用型有90%的部分是通用的,后者瞄准未来民用水下近岸市场。根据ECA公司介绍,Oilster能够携带各种传感器或其他负载(如处理负载或爆炸割刀)。该航行器可由母舰通过脐带电缆提供动力;或利用锂电池提供自治能源。

  Oilster可执行下列四项主要任务:

  ·利用前视远程探测和分类声纳进行远程探测;

  ·利用侧向扫描声纳和合成孔径声纳进行海床勘察;

  ·利用重定位和分类声纳及平面/倾斜视频相机进行分类和识别;

  ·利用120千克的标准北约水雷处理负载或ECA公司的RCEA遥控定形装药弹药来灭雷。

  Oilster航行器的主壳体包括装有四个水平推进器和两个垂直推进器的两个铝合金水平壳体。上部壳体装有电子组件、通信模块和各种传感器。下部壳体装有电源(电池配置时),或动力装置(带脐带电缆配置)。

  该航行器前部整流罩中装有一部重定位和分类声纳、一部视频相机和探照灯。

  该航行器派遣出去,通过脐带联系,利用其携带的各种声纳,探测和分类水雷目标。然后返回母舰平台进行重新配置,去除声纳,安装上水雷处理装置,以进行灭雷任务。在这种水雷处理配置时,该航行器可以配置有电池和光纤线轴或脐带。

  ECA公司所提供的各种声纳可根据用户需要进行配置。当需要高性能高价格的声纳时,该公司可以提供汤姆森·马可尼声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STN Atlas Elektronik公司的声纳。要是用户的预算有限,该公司还可提供例如Reson公司和Simrad公司的声纳。

  这种可用集装箱装的Oilster航行器不仅可满足缺乏资金发展专用反水雷装备的海军的需要,还能为其提供一种制式反水雷能力。

  整个系统包括航行器、负载、脐带绞盘、脐带保护系统、操作设备、独立的跟踪系统和控制台。所有设备及航行器和操作系统都装在20英尺ISO集装箱内。控制台装在一个单独的10英尺ISO集装箱内。

  ECA公司采用具有专利权的脐带保护系统,专门用来包括脐带,使其不至于缠绕到舰艇的推进器上,或被螺旋桨割断。

  未来,ECA公司计划利用完全自治的航行器执行更多的军事任务。ECA公司宣称,一种叫做Ailster自治式无人水下航行器能够在水下3000米进行执行监视、绘图任务。采用高性能电池和先进的智能软件的Ailster可完全自治地运行24小时以上。未来,燃料电池将进一步增大该航行器的续航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