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一年花掉上亿美元 “蛀虫”狂啃五角大楼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08:55 环球时报

  公款购物无奇不有

  7月30日,美国国会专门就国防部工作人员非法使用信用卡购物的情况举行了听证会,国防部派代表参加了听证会,表示他们会积极配合国会进行调查。会议决定由格莱斯利参议员和霍恩众议员两人负责整个调查。但有分析说,这件事和很多事情一样,很有可能不了了之。

  美国国防部是美国政府第一大部,雇用人员最多,经费最为充足。日前,美国国会的调查发现,这些“公仆”随意乱花纳税人的钱。国防部雇员使用政府发的信用卡“疯狂购物”,买了大量私人用品,有人甚至用公款付“风流账”。

  调查人员说,五角大楼的人员去年仅用信用卡购物就花掉90亿美元。这些人员用公款购买个人电脑、家具、DVD机、高档化妆品,甚至比萨饼。

  国防部从1990年开始,仿效政府其它部门为雇员提供信用卡,使雇员节省时间,先购买急需的办公用品,事后再向政府申报。另外,这些信用卡也可方便雇员因公出差付账之用。过去,五角大楼职员要想贪污,就得伪造发票来欺骗政府,以便取得支票,但现在,这一障碍消除了。迄今,国防部已向员工发放了180多万张信用卡。一般信用卡的签账金额上限为3000—5000美元,而国防部发出那些信用卡的上限少则2万美元,最高达10万美元,这就为官员们大把花钱打开了方便之门。

  “败家子”手拿“国库钥匙”

  根据美国国会审计总署的调查报告显示,五角大楼雇员除了用军方信用卡在全国各地的超市购物外,还在夜总会进行公费狂欢。一名陆军后备役军人的妻子用当局提供的信用卡在波多黎各疯狂购物花了1.3万美元;一名空军军官的妻子花了数千美元在网上进行赌博。据说还有一名陆军士兵去了六趟低级的夜总会寻欢作乐,用官方提供的信用卡付了至少3000美元的“风流账”。

  单是过去两年,使用军方信用卡购物就有500多宗欺诈案例。负责处理五角大楼旅行信用卡的美国银行,就曾被迫冲销军方信用卡的巨额欺骗坏账。其中一案涉及一名海军陆战队的中士,他消费了2万多美元便离开部队,留下未付款的账单,银行无法追回,被迫销账。根据旅行信用卡合同,美国银行不能向政府收取利息,若它不能从违规者那里收回款项,就只能冲销欺诈购物的坏账。目前,这家银行已注销了4.3万多张军方旅行信用卡的约5900万美元欺骗坏账。审计总署调查了圣迭戈海军职员的信用卡购物情况,发现最近至少有5宗涉及诈骗、金额超过66万美元的款项用于购买私人物品。而在被揭发之前的两年间,当事人一直都借此“中饱私囊”,将买回来的物品列为政府库房的财产,实际上却搬回自己家中享用。

  7月27日,负责调查的参议员格莱斯利说,国防部造就了一批“败家子”,他们向员工签发信用卡时,不进行适当的检查。飞速增加的军方信用卡对于五角大楼雇员来说,简直就是“发了一把打开美国国库的钥匙”。这名议员指责说,五角大楼对发放给其雇员的军方信用卡没有采取足够的监控措施,也没能够对已发生的欺诈行为进行快速的调查。

  管理混乱并非一家

  其实,除了国防部外,美国其他一些所谓要害部门的管理也相当混乱。前不久媒体披露,堂堂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竟然失窃了184台电脑,其中3台可能存有机密资料,还有499支枪械不知去向。据悉,已知确实被偷的枪械共184支,其中66支枪是给退休的特工顺手牵羊带走的,另有4支是被炒的特工和已去世的特工拿去的。该局官员并不讳言,大约有13支失窃的枪械落到了歹徒手里,充当了他们犯罪的工具。其余265支则下落不明。这些丢失的东西,是司法部长下令FBI清点存货时才发现的。参院司法委员会特地开听证会追问此事,但FBI的那些头头们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除此之外,国务院去年年初也出过同样的洋相:一台装有高度机密资料的笔记本电脑竟然不知去向,最终也未能找回。(任毓骏)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