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焦点揭密:中国空军第一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08:54 千龙新闻网

  飞机穿破南国的浓雾,轻轻地降落在机场上。一位佩戴着空军上校军衔的年轻军官微笑着迎了上来:“欢迎来部队采访。”

  机场上,一排整齐列阵的新型战机吸引住我们的目光。“好先进的飞机!”记者赞叹道。“那么,我们现在训练到什么水平了呢?”

  “只要一声令下,我们随时能起飞作战!”这位名叫刘国胜的飞行团长指着滑行道上一架架喷着沉雷般声浪、振翼欲飞的银灰色战机,充满自信地回答。

  加力起飞

  几年前,当第一架新型战机降落在这个南疆机场时,当时的师长李建设忍不住跑过去拍着它银灰色的机翼说:“伙计,我们早就准备好了。”

  他的身后,全副武装的飞行员列队迎接他们的伴侣:清一色皮制飞行服,白色的飞行头盔,自信的目光……他们是从全空军飞行员中选出的精锐。

  理论改装、座舱实习……在课堂里,在座舱内,在蓝天上,这些蓝天尖兵开始了他们生命的新跨越:第一个月,顺利开飞;半年后,第一个大队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很快,全团形成战斗力,昼夜随时可以起飞作战。

  1998年夏季的一天,16架新型战机在新上任不久的师长李春潮的领率下,长驱千余公里,进行对战区支援作战的远程实兵奔袭演练,实施空中拦截和模拟空战,标志着这支装备新型战机的部队战斗力建设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师长李春潮有理由为这一成就感到骄傲。但是,这位特级飞行员对蓝天有着深重的忧患感。从海湾战争中的第一角色到科索沃战争中独领风骚,空中力量在战争中的地位已越来越重要,所担负的作战任务也越来越复杂和全面:侦察、干扰、拦截、攻击……相对于现代战争对空军全天候、全地域、高强度、高难度的作战要求,作为新型战机部队的领导,他无法回避这严峻的挑战。

  于是,一幕幕惊险的锤打与锻炼,在浓云密雨的白天,在月黑风高的暗夜;在沙尘弥漫的戈壁,在高寒缺氧的世界屋脊展开了。24小时不停的滚动训练,每天长达6小时的超强飞行,从技术训练向战术训练的跨越……以往每年只飞一两次的夜间标志灯着陆、小航线着陆、双机着陆,今天成了家常便饭;低空超低空大速度地靶射击、实弹轰炸、远海截击、电子对抗条件下的空战等高难课目,被他们一一攻克。

  2000年3月20日,乌云密雨。部队进行跨昼夜飞行。罗箭宇和卢文庆驾驶的飞机刚刚起飞离地5米,飞机左发动机突然起火,凭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训练有素的空中特情应对能力,他们牢牢地控制住了飞机的飞行状态,以一个高难度的小航线单发着陆成功,整个过程还不到4分钟,创造了空军夜航史上驾驶着火战机安全着陆的奇迹。这一险情的成功处置,也标志着初进部队时的那些年轻气盛多少还有些稚嫩的飞行员,在严酷的训练下,已被塑造成智慧与勇气的化身。

  目标:随时升空打赢

  一场不期而至的倾盆大雨,与上级指挥所执行战巡任务的命令同时抵达机场。团长亢卫民看着窗外毫无止意的大雨,看着布满浓积云和雷雨符号的战区气象图,一甩手,拎起飞行头盔跑向停机坪,大雨瞬间就湿透了飞行服……

  飞机的轰鸣声骤然加大,6架新型战机接通加力,滑跑起飞。滑行灯灯光穿透雨帘,飞转的机胎犁开跑道上的积水,战机如舰艇般在惊涛骇浪中飞逝,消失在铅色的天空。

  今天,回忆起两年前那次艰险的起飞,亢卫民仍然记忆犹新。“当时,跑道上的积水如河流涌动。大雨密集地砸在挡风玻璃上,只能依稀辨别舱外的景物和地标,我们凭借平时各种气象飞行训练的经验操纵着飞机状态,强行起飞。”

  强气流、积雨云、雷区……飞往战区的航线险恶的如同通往地狱之路。经过4次绕云,5次调整飞行高度后,机群准时飞抵同样浓云密布、海天一色的战区。一场更为惊心动魄的遭遇战打响了——天边的雷声成了为他们祝捷的礼炮。

  从“蓝军”到“红军”,从战法演练到实弹演习,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这支神秘的雄师南征北战,飞遍了祖国的领空,先后在30余项重大军事行动的功劳簿上签下他们部队英雄的番号——前辈飞行员们留下的辉煌,正在被一笔笔地续写:在高原试飞中,他们突破新型战机高原起飞性能极限;在高难科目练兵中,他们实弹射击中百发百中;在联合演练中,他们首次实现与其他机种大机群混合编队长途战巡……

  2000年的一个夏日,一架外国小型飞机偏离原定航线,进入我国领空。李明全、蒋仕葆双机迅速起飞。“不速之客”利用其特有的低速度和超低空性能,与体积庞大的我机玩起了捉迷藏的把戏——对于重型高速战斗机来说,低空和低速飞行都是十分危险的。在蒋仕葆的高空监视下,李明全紧贴着这架小飞机作接近极限的小半径盘旋,把目标死死地“网”在里面——距离近得甚至可以看清对方座舱仪表。

  见势不妙的“不速之客”开始向海边逃逸。李明全巧妙地在其逃逸的航路上打出一串干扰弹。一时手忙脚乱的对手终于被迫降在海边——经查,小型飞机的驾驶员是一名曾获世界超轻型飞行比赛的冠军,有着25年飞行经验。他在致歉的同时,连声赞叹:你们的空军真棒!

  “蓝军”的期待

  蓝白相间的天空迷彩,绣着新型飞机图案的盾形肩徽——这便是我国空军第一支“蓝军”的标志。盛夏,这支由新型战机组成的“蓝军”,与一支支“红军”在蓝天上展开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角逐。

  这次我国空军首次组织的大规模“红”“蓝”军合同战术演练,旨在检验20世纪90年代以来各部队战法创新的成果。

  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攻击与拦截;从超视距空战打到近距格斗,双方或迎头截击,或尾随攻击,或特技摆脱……实战化演练高潮迭起,仿真战场硝烟弥漫。

  “蓝军”司令傅绍银大校在外面显得十分放松,一回到指挥所脸就绷了起来——“红军”都是兄弟单位的尖子部队,“向‘蓝军’学习”的口号在他眼里不啻是露骨的挑战。虽然,作为扮演外军的“蓝军”司令,他由衷地希望代表我方的“红军”能在对抗中显出压倒的优势,但是,作为空军第一支参加对抗演练的“蓝军”指挥官,他同样希望这支“蓝军”能赢——为了这支“蓝军”,全师上下费了多少心血!他们研究新的作战理论和战术动作,研究新型战机的性能特点,琢磨空战新的思路……

  在莽莽云海中,在硝烟弥漫的长空上,傅绍银和“蓝军分队”的小伙子们用他们灵活娴熟的技战术,迅猛而刁顽的攻击力,一次次把“红军”置于窘境。“红军”的每一个胜利,都令傅绍银感到由衷的欣喜,同时也令他感到了更大的压力——只有训练出更强的“蓝军”,只有逼着“红军”在受挫中找差距,在失利中求振作,在近似实战的对抗中提高战斗力,我国空军才能更好地肩负起捍卫祖国领空的神圣使命。

  而这,正是傅绍银和他的“蓝军”在殚精竭虑的对抗中深深期待的。

  锻造空中王牌

  今天,一场从难从严从实践出发的战术训练正在空军部队轰轰烈烈地展开。令上校团长刘国胜欣慰的是,他们所创造的许多新战法正在被全空军的飞行员搬上长空,带入演兵场——一个团为全空军贡献如此多的战法,创造如此多的技术和战术突破,在过去和今天都十分罕见。

  如果说新型战机是有灵性的钢铁巨鸟,那么,飞行员就是把这钢铁巨鸟的生命潜能发掘到极致的人,他们和飞机的结合,在蓝天上演绎出一段又一段动人传奇。

  从飞行员破格提拔为团射击主任,从全空军理论考核第一名到空军飞行员标兵,34岁的李克强5年来的成长道路几乎就是这支新型飞机部队的发展缩影。

  成为第三代战机的驾驭者绝非易事。翻阅数百本新机资料,对百余项座舱设备进行研究分析和空中试飞验证,一本《新型飞机战机设备使用》带着李克强和全团飞行员的心血面世,为我军新型战机的改装训练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紧接着,6本《新型飞机战术战法研究论文集》汇编出版,上百篇思考体会和论文在《航空杂志》等专业期刊上向全军传播……

  30多项作战使用的关键技术被攻克;不同条件下使用的最佳性能被摸清;从远距攻击到近距格斗的战术形成系列;全疆域升空、全领空到达、全天候作战的一流作战水平。这一个个骄人的成果标志着这些蓝天尖兵的作战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刘国胜团长这位特级飞行员的眼中,研究新战法的过程,也是充满挑战的过程。几年来,他和他的飞行员忘了休假,忘了业余爱好,甚至几乎忘了几百米外的家。团参谋长的亢卫民的妻子不幸遭车祸逝世,遗体告别第二天,他就站在了起飞线上。正是这种精神,换来了荣誉室里的一串串令全团官兵为之骄傲的名字:功勋飞行员罗箭宇、卢文庆;空军“十佳飞行员”诸根元;空军飞行员标兵李克强;空军科技练兵之星王少华……作为新型战机部队的现任团长,刘国胜说,他所拥有的最大财富是“四个100%”:全团飞行员100%是全天候飞行员,100%是四种气象教员,100%是四机带队长机,100%能撰写学术论文。

  “剑侠的最高境界是人剑合一,我们追求的则是人机合一。新型战机就是我,我就是新型战机”,这位飞过多种机型的空军上校说。(武艾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