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走进特种兵营(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08:44 解放军报

  张裕贵 包林 谷建

  中国特种部队的历史应该从红军时期的“手枪队”和抗日战争中的“敌后武工队”算起。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支精锐部队成功“奇袭白虎团”。在1998年举行的“第七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中,中国特种兵首次走上国际军事竞赛舞台,便以优异成绩为世人所瞩目。

  而代表中国特种部队参加这次比赛的主力,就来自济南军区某特种大队。

  “十个一百”:炼狱般的训练

  特种部队与三军的任何部队都不同,特种部队同时配备有各种车辆、快艇和飞行器,可以在地面、空中和海上作战,俨然是一个微缩的“小三军”。特种部队训练独特,保证个个能熟练掌握各种轻重武器,驾驭各种装备。特种兵战士们的任务是在敌众我寡、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在敌人的心脏里实施短促而高风险的作战,因此他们所受到的军事上和心理上的压力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在特种部队采访的日子里,我们时常被官兵们严格的训练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感动。他们每天完成正常的出操、体能训练、格斗攀登外,还要进行“十个一百”训练,即引体向上、抱头起、拉力器、臂力棒、俯卧撑、仰卧起坐等10个项目各100次,另外,每天早晚还要进行两次5公里武装越野。与中国足球甲A队员体能测试一样,特种兵战士们也有个“12分钟跑”,但不同的是,他们的标准远远超过足球队员。12分钟,在阴雨天的泥泞山坡上,跑3300米才能达到优秀。

  对于战士们来说,这些跑跳只是“家常便饭”,不少战士还给自己“吃小灶”,练各种各样的功夫。神枪手、擒拿格斗、特技飞车、海底潜游……几乎每一个战士都有一身过硬的功夫。

  身怀绝技:并非神话

  在特种大队,我们最突出的感觉是,这些外表朴素的战士,个个有着超常的武艺。更可贵的是,特种兵战士身上所具有的那种磨练自己、提高自己的进取精神。

  特战一营一连的士官鲁法忠刚参军时,根本不会游泳。但在部队经过刻苦训练,他不但学会了游泳,而且以出色的水底功夫,当过全军特种部队潜水集训的教练。如今,他不但有了长时间独自一人在深深的水底执行任务的能力和本领,更重要的是,他有了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够心平气和去对待的心理素质,这是他最大的收获。

  鲁法忠不仅武艺高强,而且有极好的身体素质。在一次武装泅渡训练时,鲁法忠刚踏进齐腰深的河流,就被一条半人高的大鲤鱼挡住了视线,这条鲤鱼也许是受了惊吓,猛地从水底跃出水面,身子在空中优美地施展了一下舞姿,就在它快要落入水中的一刹那,小鲁挥拳出击,竟一拳将鲤鱼打得昏死过去。

  小鲁还在野战生存训练时,一口气追死了两只兔子,在大队一时传为佳话。

  极限行军:活蛇当美餐

  “挑战生理极限,锤炼无敌精兵”是这个特种大队的目标和口号,为了提高战斗力,官兵们往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谈起1999年4月在烟台海边进行的野外生存训练,许多战士都会说那真是终生难忘。每个战士都是全副武装,负重35公斤,要求在四天三夜之内,在异常复杂的地域内行军150公里,并要完成特种射击、敌情侦察和穿越敌人封锁线等20个战斗课目。

  每人一天只发一壶水。即使渴得要命时也只能喝上一小口,如果所带的水很少时,就只能沾沾嘴唇勉强凑合了。再一个难题就是吃的问题,进入第二天,每人携带的两块压缩饼干已经吃完了,于是蚂蚁、野鼠、蚯蚓都成了“点心”。开始还觉得恶心,不敢吃,但饿极了,谁还管那个。有时见到条蛇,忍着恐惧抓在手里,削去蛇头,喝血,吃肉,还真是不错的美餐。

  精良装备:特种兵如虎添翼

  今天的中国特种部队不再是小米加步枪,也不再只凭原始的指南针和地图确定方向和位置,而是用当今最先进的卫星定位系统。如今,中国特种部队用无人驾驶飞机协助侦察,使方圆几百里的军情可以立现指挥部的电视屏幕上。

  自身的硬功夫加上精良的高科技装备,中国特种部队如虎添翼。在我们采访的特种大队里,除各种先进的自动步枪、麻醉枪、微声枪、匕首枪等上百种轻武器外,还装备了无人机、战场电视、热成像仪、全球定位系统、战场情报处理系统等先进的武器装备。

  另外,这个特种大队的战士们不但人人能上天乘机伞降、下深海潜行、陆地驾驶各种装备车辆的“三栖”本领,而且人人都能熟练操作计算机、进行英语对话和掌握手中的高科技装备……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着过硬的军事技能,掌握着现代武器装备的中国特种兵,一定不会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他们定会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共和国撑起一片和平的天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