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北爱和平走到十字路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08:40 人民网

  8月6日,是北爱尔兰冲突各方对英爱两国政府“8·1方案”作出回应的最后期限。新教派最大政党统一党6日晚举行会议,但没作出正式决定,7日将在党内继续磋商。该党领袖特林布尔5日曾经表示,由于英爱两国政府的方案未能解决爱尔兰共和军缴械问题,统一党将拒绝接受。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则称,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研究,并要求英国政府就北爱警察部队改组等问题提供更多细节。对此,英国政府已明确表示,既然各方都需要更多时间,政府将继续“等待”。此间舆论认为,北爱和平正处在十字路口,未来几天将十分关键。

  自北爱和平协议签署以来,危机总是不断。最近这场危机的导火线,是特林布尔7月1日辞去北爱地方联合政府第一部长职务。他辞职的理由是爱尔兰共和军没有在缴械问题上采取实质性步骤。特林布尔辞职前后,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爱尔兰总理埃亨共同出面,主持了三次和谈,第三次谈判持续长达5天。由于各方固执己见,和谈无果而终。在这一形势下,英爱两国政府出于无奈,于8月1日提出了一个“不可谈判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要求北爱冲突各方5天内表明态度:是接受还是拒绝。

  “8·1方案”涉及北爱和平面临的所有关键问题,包括修改北爱地方警察部队改组计划实施方案,根据安全形势逐步减少英国在北爱的驻军和军事设施,要求准军事组织交出武器,以及英国政府将考虑对通缉在逃的北爱准军事组织成员实行大赦等等。英爱两国政府认为,这个方案体现了“均衡”原则,是“公正合理”也是“唯一可行”的。美国总统布什也对该方案表示支持,呼吁各方给予“仔细研究和积极回应”。然而在北爱冲突各方看来,这个方案并没有满足他们各自的要求。

  方案强调了解除准军事组织武装是履行北爱和平协议“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没有对爱尔兰共和军缴械规定最后期限,这是让统一党难以接受的一个主要原因。该党领袖特林布尔说:统一党绝不放弃对爱尔兰共和军全面解除武装的要求,而方案对爱尔兰共和军让步过多。他认为,在爱尔兰共和军没有缴械的情况下,方案中的其他内容都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仓促接受一个不令人满意的方案,就不能给北爱人民带来真正的和平。而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则认为,在亲英的准军事组织没有开始缴械的情况下,却要求爱尔兰共和军先放下武器,这是不合情理、也是难以接受的。

  就在人们为北爱和平前景感到非常悲观的时刻,爱尔兰共和军的一个举动似乎又给形势带来了某些转机。8月6日,负责监督北爱准军事组织解除武装的国际中立机构发表声明说,爱尔兰共和军已经提出新的方案,愿意将自己的武器“完全并可核查地置于不使用状态”,并称这是该机构与爱尔兰共和军代表最近磋商的结果。声明虽没有透露方案的具体细节,也没有时间框架,但英爱两国政府仍持欢迎态度。正在墨西哥度假的英国首相布莱尔称方案是“重要的一步”;爱尔兰总理埃亨说是一个“历史性突破”。然而,北爱统一党领袖特林布尔却表态谨慎,认为这虽是“某种程度的进步”,但解除武装的进程毕竟“没有开始”。

  从现在到过渡期的最后期限8月12日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形势的发展有两种可能:一是各方最终达成妥协,接受英爱两国政府的“8·1方案”,安全度过这场危机;二是僵局依旧,使英爱两国政府所作的最新努力最终落空。如果是后者,英国政府根据法律将有两种选择:一是暂时中止北爱地方议会,再赢得6个星期的磋商时间,或英国政府宣布恢复对北爱的直接统治;二是解散北爱议会,重新进行选举。不论是哪一种选择,对北爱和平进程都是一个重大挫折。(来源:《人民日报》8月8日/史宗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