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泽民等亲切会见部分国防科技和社会科学专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01:17 央视国际网络

  央视国际消息: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下午在北戴河亲切会见了部分国防科技专家和社会科学专家,并同他们进行了座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具有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求实创新的科学态度和勇攀高峰的可贵品质,是一支经得起考验、大有作为、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就是要建设适应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需要、高素质的各方面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人才问题,关系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

  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党的80年的奋斗历程中,知识分子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我国知识分子队伍不断壮大,从解放前不足五万人,发展到目前已有三千多万人。在党的领导下,广大知识分子在工业、农业、国防、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条战线上,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大知识分子焕发出空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科技工作者瞄准国际前沿,勇攀科技高峰,在高新技术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接近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并在工农业、国防等领域广泛应用,推动了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的增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广大知识分子,勇于探索和实践,拥护和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深入研究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为两个文明建设、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出了重要理论成果和建议,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江泽民强调,要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一步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广大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要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为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泽民指出,长期以来,国防科技工业战线的科技工作者顽强拼搏,为我国建成独立完整的国防科技和工业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实现国防科技工业的跨越式发展,科技要先行。我们必须增强国防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关键要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样,我们祖国的发展和安全才确有技术保障。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和支持国防科技人才的培养工作。要采取切实措施,下功夫造就一批国防科技的将才。要着重探索建立适合国防战线特点的人才激励机制,切实改善骨干人才的待遇,对有特殊贡献的要给予重奖。我们既要尽量提高物质待遇,更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增强献身国防事业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江泽民指出,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极为重要。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能没有创新的理论思维。这是人类文明发展史给人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力和成果,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培养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培养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家同样重要;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与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科学素质同样重要;任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任用好自然科学人才并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样重要。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个方面。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与自然科学工作者要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密切合作,共同进步。

  江泽民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研究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促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的蓬勃进行。要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立足国情,立足当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获取理论创新的深厚源泉和强大动力,准确把握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深刻认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支持学术繁荣、发展。要在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服务中,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需要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学贯中西的思想家和理论家,造就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造就一批年富力强政治和业务素质良好、锐意进取的青年理论骨干。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教育部门、宣传部门、组织人事部门和各高等院校、党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等,要相互配合,共同努力,进一步形成良好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不断成长。

  江泽民强调,要更新人才工作的思想观念。做好人才工作,首先要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克服“见物不见人”和“重使用,轻培养”的倾向。要树立全面的人才观,克服人才单位、部门所有的狭隘观念。要广纳贤才,知人善任,既重视有所成就的人才,也关注具有潜能的人才;既重视国内人才,也积极吸引海外人才;既重视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人才,也要把民营科技企业、受聘于外资企业的专门人才纳入视野。要按照全面发展的要求,提高人才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发挥人才的主观能动性的创造精神。

  江泽民强调,要探索更加灵活的工作思路,适应当今人才竞争具有国际化趋势的特点,借鉴国外人才资源开发的有益经验,拓宽工作渠道和手段,扩大工作覆盖面,形成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体制。落实用人单位的自主权,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和吸纳人才的主体地位,发挥高校、科研机构在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加强人才中介机构和科技服务组织在人才开发中的作用。要完善开放灵活的人才市场配置机制,打破人才部门、单位壁垒,鼓励人才合理流动,培育形成与其他要素市场相贯通的人才市场,建立人才结构调整与经济结构调整相协调的动态机制,在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加强党和政府的宏观调控,要创新工作方式,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加速人才工作信息化。

  江泽民强调,要营造符合人才成长特点的环境。应针对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和工作特点,努力营造一种尊重特点、鼓励创新、信任理解的良好环境。制定有关政策规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考虑大多数、普遍性的要求,也要考虑重点领域、特殊部门对创新人才成长的要求。要倡导生动、活泼、民主、团结的学术氛围。科学探索是认识真理的实践过程,出现曲折、失误、甚至失败是难免的。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角度看,成功的探索可以取得接近真理的认识,失败的探索可以成为接近真理的过程。形成鼓励创新、鼓励探索的良好环境,减少人才创新、探索的后顾之忧,是成功创新的重要条件。信任是人才发挥作用、激发创新能力的重要条件。信任是最大的尊重爱护。大家都要关心、爱护、理解、信赖人才,激励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

  江泽民强调,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性,经常加以研究,适时制定具有指导性的政策措施。党政第一把手要亲自抓知识分子工作,真正交几位知心的专家朋友,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中央组织部和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知识分子工作中发挥作用,使党的组织部门成为“知识分子之家”。党政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力量凝聚起来,把优势集成起来,把政策协调起来,形成合力,切实做好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他说,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期知识分子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指明了国防科技创新和社会科学创新以及人才培养的方向,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知识分子寄予很大期望。希望大家立足本职,奋发努力,勇于创新,扎实工作,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勇做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为国防科技和社会科学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于敏,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周弘,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参谋部科技委教授钱七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陈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研究员袁洁分别发言。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广大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今年暑期,党中央、国务院邀请中央组织部直接联系的部分国防科技专家和社会科学专家到北戴河休假。在这些专家中,有获得国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著名科学家,有在国防科研和生产第一线承担重要任务的两院院士和优秀中青年专家,有为我国社会科学研究作出突出成绩的著名专家,有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科学领域崭露头角的优秀中青年社会和科学工作者。 中央领导同志丁关根、李铁映、吴邦国、张万年、温家宝、曾庆红、王忠禹、宋健,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座谈会。

  在北戴河休假期间,专家们听取了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报告,座谈交流了学习体会。专家们还参观了生态农业示范观光园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