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第一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开始编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5日 09: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李斌)国家计委、国家海洋局日前在京召开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编制会议,正式启动我国第一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据悉,海洋经济将成为这一规划的核心内容,规划将突出海洋产业的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加强海洋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引导沿海地区发展各具特色的海洋区域经济,重视培育海洋经济市场,继续实施科技兴海战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海洋经济发展的基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战略目标;区域布局、海洋产业发展及结构调整;支撑条件;重大项目;实施规划的主要措施等。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世界沿海国家普遍把主权管辖海域作为蓝色国土加以开发利用和保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迅猛,全国海洋产业产值从1986年的227亿元上升到2000年的约4000亿元。但因缺乏宏观、综合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开发程度越来越高的同时也出现了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开发利用不足与过度开发并存等问题。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编制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制定海洋经济大发展的蓝图,是涉海行业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新世纪新形势的要求,将为建设一个海洋强国创造条件。

  据悉,规划的初稿将于10月底完成。(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