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广空军交系统进行现代条件下综合保障演练启示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5日 09:2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赵波

  初夏的南海某域,雷雨阵阵,车轮滚滚,飞机轰鸣,汽笛声声。广空军交运输系统所属部队高技术条件下铁、水、空、陆多种输送综合保障演练在这里拉开帷幕。他们越峻岭、穿沼泽、战高温,演兵7昼夜,跋涉千余公里,引发了许多思考。

  为啥关键时刻“掉链子”

  演练警报在雨夜拉响。“红军”指挥部命令汽车分队长途奔袭千公里,运送航弹、航材至某地域;水上“突击队”与征用的地方轮船执行油料输送任务;高炮分队实施铁路运输至某港口,配属后勤保障分队防敌空袭。

  这是一场铁路、水路、公路与空中结合的立体输送保障演练。在预定集结地,导演人员焦急地看着表,离规定时间已过半小时,可汽车分队还未到位。

  战场上30分钟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由于他们贻误战机,使战争形势发生逆转,“胜利”与“红军”失之交臂。

  为啥关键时刻“掉链子”?分析会上,摄像机拍摄的一组组没有剪辑的镜头,反映了演练现场的真实画面:他们机动到500公里处,遭遇上了暴雨,由于驾驶员平时雨天驾驶训练搞的少,望着车外瓢泼大雨,只好减速行进,数十辆车拉成了几十公里的“长蛇阵”。大家把这件事当成一面镜子,折射平时训练场与“战场”的距离:为保安全,降低训练强度、难度,降低训练标准……

  问题一个个摆出来,使在场的各级指挥员如坐针毡。广空军交处张处长毫不客气地说:此次演练,为什么把“空中机降补充驾驶员”课目砍掉?就是因为我们在风平浪静的操场上可以降,在今天这样大风大雨的气象条件下就没把握;平时在训练场上练的那些过独木桥、快速抢修等“拿手好戏”,为什么到“战场”上就不灵?关键是训练中存在花架子,练为“考”,为了看。

  广空后勤部阎部长深有感触地说:先进的装备代替不了战斗力,它需要高素质的人来驾驭。高素质的人从何而来?来自平时从难从严的训练。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还没有结束,他们就针对暴露出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实行责任制抓好落实。

  甩掉“拐棍”练兵

  整个演练中,最忙的莫过于导演部的人员。指挥所里的电话、传真机响个不停。

  “报告,风雨太大,炊事车展不开,请帮助联系兵站。”“报告,有4台车出现故障,抢修方舱在高速公路上不能开设工作平台,请求支援。”

  “报告,部队已到指定地域,与陆军联系不上……”

  预定的部署稍微做了一下调整,就搅乱了一些部队的阵脚,加上电台在干扰情况下又无法联络,忙乱中,一些“粮草官”拿起电话就找导调部。导演部的同志成了参演部队的一根大“拐棍”。

  为什么昔日训练场上嗷嗷叫的官兵,一旦离开机关这根“拐棍”,就像被蒙住了眼睛、堵住了耳朵、捆住了手脚?后勤部领导一针见血地说,说到底,是平时养成的“等、靠、要”作风所致。空军军交部楚部长不无忧虑地说:未来战争中,后勤指挥员如果没有随机应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那将是一招不慎,全盘皆输。

  对此,广空后勤部在机关与部队之间开展了“机关不当保姆,部队奋发有为”活动,着眼提高后勤保障人员在各种复杂情况下自我破解问题的能力。同时,他们将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落实到具体人,限期拿出对策。如今,水上、公路、铁路、空中快速对接装卸系列等多项成果走进了后勤保障部队。

  天上掉下来的“蓝军”

  演练中,记者见到不少参加过去年演习的“老面孔”,也看到他们身上背着往年演习用过的“作战文书”、“想定作业图”、“实施方案”。他们对记者说:背着这些资料做参考,到时候首长要什么材料,就可立马照着葫芦画瓢,能“出色完成任务”。

  一位“老战勤”告诉记者:多少年来,后勤保障演练总是延续图上想定作业,虽然不乏对抗,但始终走不出自导自演的模式。

  这次演练“老天爷”给参演部队出了许多预想不到的难题。夏季的南海,风急浪大,在左右摇摆的轮船上装卸汽车、火炮、航弹、航油,稍有不慎,就会车损人伤,甚至酿成大祸。但困难“逼”着他们练船上驾驶,练船上装卸。难题一个一个克服了,真功夫一招一式练出来了。

  “老天爷”像个狡猾的“蓝军”。高速公路由于雨后路滑,地方一场严重车祸,挡住了快速奔袭的保障车队。意外情况的发生,使事先毫无准备的带队领导一时不知所措。一番磋商,他们将所有车辆原地调头,选择了一条新的行车路线,总算勉强按规定时间到达预定地点。

  演练正酣,一台计算机被突降的暴雨淋湿,如病毒“袭击”陷入瘫痪,许多推演计划、表格、文件等内容毁于一旦。他们使出浑身解数,也未能把文件“挽救”回来。

  “意外事件”使部队有了意外的收获。演练结束后,记者走访一些指挥员,他们说:是天上掉下来的“蓝军”,使我们得益匪浅,一是练到了平时练不到的东西,二是看到了平时训练与实际的差距,三是综合检验了部队整体素质。

  “老天爷”这个意外“蓝军”,成了这次演练的“磨刀石”。

  它警示后勤训练:“粮草官”训练同样呼唤“蓝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