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攻击战斗机X-32B样机试飞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5日 09:14 北京晨报

  天桥

  由于JSF战机将同时在美国三军使用,因此同时满足不同军种的要求就成了该飞机设计中最大的挑战。三个军种对JSF的共同要求是良好的隐身性能、优异的航空电子设备、综合的战场通讯能力、新一代的任务计划系统、高机动性、精确的目标瞄准和打击能力,先进的保障性和可维修性以及“可买得起”。但三个军种对于不同的使用环境和作战特点,也有各自的重点。

  美国海军陆战队是最希望能早日得到JSF-STOVL(短距起飞/垂直起降)型的军种,因为空军即将装备F-22,海军已经有了经现代化改进的F/A-18E/F,而海军陆战队目前的主力机种只有老龄的AV-8B和F/A-18A/B/C/D。所以他们希望能在2008年得到首架JSF,到2010年形成初步作战能力。该军种对JSF要求的短距起飞/垂直起降的能力是最苛刻的。这种能力对保证部队作战的灵活性十分必要。在科索沃冲突中,就是因为F/A-18飞机太大和起降距离太长,北约在意大利的基地没有足够的空间,不得不将两个中队的F/A-18停放到匈牙利。对JSF的STOVL要求也是为了扩大海军陆战队可以在更多的军舰上装备这种飞机。

  美国海军希望JSF有更好的隐身性能和远程突防能力,以便能在战争一开始就能对敌区防空目标进行毁灭性的打击,尽早取得制空权。此外,海军提出至少要有370千米到达火力圈外的航程,再加上740千米的纵深突防航程。这就要求JSF-CV型有充裕的内部油箱和内部武器装载能力,并能在空中加油。同时海军也要求JSF一机多用,能有一定的空战能力。作为舰载型,JSF起落架和机身有关部位要加固,还要装弹射起飞装置和着舰钩,这都要付出重量代价。

  空军的JSF常规起降型主要突出空中优势性能,不仅要求JSF的作战性能和结构能满足9g机动过载要求,还要装备性能优异的一体化航空电子/传感器设备以强化飞行员的态势意识,能使飞行员在正确的时间作出正确的决策,从而有更好的攻击能力和生存性。

  由于美国空军的JSF“版本”将用来替代F-16战斗机和A-10攻击机,并作为F-22战机的补充,美国空军是JSF的最大客户。它将在航程、导航系统、隐型能力等多方面超过F-16。空军版JSF战机将装载内部机炮、红外传感器、激光指示器等装备。

  波音和洛克希德必须在8月15日前将试飞资料送往美国国防部,美国政府会根据这些资料,于10月26日选出竞标成功者。成功者将为美英两国生产3000架联合战斗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