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人物:驻港部队司令熊自仁少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3日 09:26 人物

  1999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任命香港驻军政委熊自仁少将升任香港驻军司令员。

  身世贫寒

  熊自仁1943年出生於湖北省监利县程集镇。父亲熊福德是一位淳朴、勤俭的小生意人,母亲田祥贵是一位开朗、善食的家庭主妇。父母时时告诫儿子:“为人要正直,待人要真诚,做事、读书要勤奋。”

  熊自仁上小学5年级时,一学期的学杂费和书本费才2.40元,但因家境困难,加之父亲患病,连这点学费也无从筹措。班上同学在朱一贵、李启禄的带动下,自愿凑份子,帮助他把学费出了,自仁非常感动。为答谢同学的情谊,他特地从田垅上剥来一把黄豆(那是他和母亲开荒种的),用小铁盒放在火钵上炸熟了,分给同学们品尝。

  一年後,三个小弟弟也到了读书花钱的年龄。父亲仍在病中,家里拿不出钱让自仁去县城参加升学考试了,父母望子成龙,又不愿志向远大的儿子辍学。母亲同父亲商量,想把老三(自礼)送给一位亲戚抚养,以减轻家中负担。自仁听了,摇着母亲的肩膀大叫:“妈妈,不要把三弟给人家!我不读书了,帮家里干活。”母亲一把搂住懂事的儿子,泪如雨下。

  自此,自仁走上艰难的谋生之路。帮助妈妈开荒地、挖野菜、砍柴禾,绞把子,奋力地支撑着6囗之家。父亲好友朱思德开一家勤行(即做馒头包子的小店),生意不错。为帮助熊家,他特地要自仁去店内打杂,食宿除外,每月工资10元(那时10元可购大米110馀斤)。自仁白天在店勤勤恳恳干活,晚上回家还帮母亲做一些刷碗、绞把子之类的家务活。左邻右舍都夸熊家大儿子争气。

  踏入社会

  1958年全国兴起大办工业的热潮,自仁和两位小学同学一起报名叁加铁道部大桥局的招工。背着简单的行囊,踏着程集镇那古老的青石板路,熊自仁开始了崭新的人生之旅。熊自仁来到设在广州的铁道部大桥局。招工处的同志为自仁体检,发现他的身高不够。当时招工条件要求男工在1.5米以上,而自仁只有1.47米。眼看当工人的理想就要泡汤,自仁对招工处的负责同志说:“有志不在年高,能干不在身高,您看我的臂膀多麽结实。”

  有人说,他现在身材不够,以後随着年龄增长还可以长高的,於是让他写几个字看看(那时工人中的文盲太多)。自仁挥笔写下了毛主席的诗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字迹工整,笔力遒劲。招工的同志当即决定,破例录用熊自仁。

  自仁叁加了广州珠江大桥的建设,当上了大桥处的一名电焊工。年底他被评为青年标兵,出席了全国先进青年技工代表大会,并受到朱老总的接见。

  1962年,蒋介石叫嚣反攻大陆,政治形势一时变得紧张复杂。19岁的熊自仁毅然报名叁军。以後,部队在珠海斗门县的白藤湖围海造田种粮食。已是班长的熊自仁带领全班战士在齐腰深的海水中打桩垒石,搬土填海,完全是一副拼命三郎的架式。之後部队又来到某岛搞国防施工,熊自仁不畏艰难,埋头苦干。劳动之馀,熊自仁还拿起手中的笔写新闻稿件讴歌英雄人物。

  1965年,熊自仁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那场浩劫中,军内受社会上错误思潮的影响,矛头指向各级领导。熊自仁所在师有些人要写一份批判首长的材料。当时自仁任师党委秘书科副科长,有的人叁加大批判找他提供所谓情况,他说,如果我对首长有意见,我自己会提的。但我一定实事求是,决不做随风倒的人。十年浩劫中,熊自仁没有说过头话,没有做违心事。

  对越自卫还击战时,熊自仁以团职干部身份率工作组随前卫团上前线。在战斗中,身旁不时有战友中弹牺牲,他的雨衣、水壶都被子弹打落在地,但他冲锋在前,英勇无畏。他带领的部队终於胜利完成了任务,全部抢占了制高点。後来他还指挥部队深入虎穴,巧妙周旋,摸清并缴获了敌方大量的导弹武器。这一辉煌战果,为减少伤亡,奠定胜局,作出了重大贡献。

  战场归来,熊自仁荣立三等战功。

  1983年,熊自仁担任师政治委员,进北京政治学院学习一年。

  政治学院毕业後,熊自仁调任某军政治部副主任。

  一年後自仁调任某师任政治委员,期间8年。其中两年多该师未配师长,他一肩双挑。这是他人生的一段重要时期。他为探索新时期部队如何开展政治工作,如何练兵习武等,呕心沥血,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

  1992年,熊自仁任广西军区政治部主任。第二年5月任政治委员,7月被授予少将军衔。

  勇挑重担

  1994年2月,熊自仁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一举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人物。驻香港部队步兵旅是一支功勋卓着的精锐之旅,其前身是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时诞生的红一团。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和击毙日寇名将的功臣炮连,皆出自该部队。驻香港部队海军舰艇大队是一支海上劲旅,其前身部队叁加过万山海战、“八.六”海战、西沙海战。战斗英雄麦贤得就出自这支部队,国防部曾授予该大队所属舰“海上先锋舰”称号。驻香港部队航空兵团是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部队,曾叁加过西沙群岛保卫战,自卫还击战,还先後叁加过邢台抗震救灾,粤桂地区抗洪抢救,为祖国赢得过许多荣誉。整个部队的组成人员经过严格挑选,干部来自100多个团以上单位,绝大多数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

  然而,驻香港部队要在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环境中履行社会主义军队的使命,实践小平“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这在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军队中是绝无仅有的。部队官兵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关系着党和国家、军队的声誉和形象,熊自仁感到肩负担子的分量。

  他和原司令员刘镇武一道,向部队提出了“使命重於泰山,纪律重於生命,形象代表国威军威”的庄严囗号。1996年1月29日,驻香港部队首次公开亮相,即得到了国内外人士包括香港同胞的一致赞誉。部队表现出的高素质、高水平堪称全军乃至世界一流。“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名不虚传!”

  进驻香港前,所有指战员都娴熟地掌握了《基本法》及香港有关法律知识,大部分官兵达到4级以上英语水平,并学会了粤语对话,军事技术优秀率超过97%,优良率100%。由熊自仁审定的《驻香港部队军人道德行为规范》和《军人道德歌》,官兵人手一册,纪律严明。经过六次公开亮相,三次派出先遣人员,各阶层反映良好。

  以身作则

  熊自仁将军待部下如亲人,待亲人有深情。然而,这些亲和情体现在工作中,在自己的生活待遇上,却是一个“严”字。在35年的戎马生涯中,他和夫人王仲意两地分居达17年。妻子在家既要孝顺父母,教养孩子,还要坚持按时上班工作,从不搞特殊。

  熊自仁将军自幼孝顺公母,父亲去世後,他接母亲到身边颐养天年。母亲过生日,他总是和家人一起环绕膝下,为母亲拍手高唱《祝你生日快乐》。母亲喜欢老家监利程集的糯米酒,他经常托人从老家弄来此酒,老人饭前一小盅酒,其乐融融。监利县物资局退休干部曾维良是熊自仁将军的“连襟”。熊将军夫人王仲意父母早逝,是曾维良和妻子王妙意把她一手带大,并筹办嫁妆送她出嫁。曾维良不幸於1997年高血压中风,步履艰难。加之物资局和电机公司(王妙意原工作单位)均不景气,曾、王二人的退休工资难以保证,生活陷入困境。熊将军知道情况後,把曾维良和王妙意接到深圳看病,并从自己工资中抽出一些钱,送给二人回家调养、生活。曾维良想通过熊将军找监利县委县政府,解决点实际困难。熊将军说:“千万别用我的名义找当地政府的麻烦。”曾维良夫妇理解熊将军,他们一家现在依然生活困难,但从未找过当地政府。

  熊将军还有一个内弟,叫王移林,今年45岁,是监利县农资公司职工。王移林的妻子马梅芳下岗在家,一家四囗生活艰苦。有的人看不过去,说:“亲姐夫是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要找工作或调到深圳等地,岂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王移林从未向熊将军提任何要求。他说:“我熟悉我姐夫的脾气,他不会让我利用他的名义谋半点私利的。”熊将军常对内弟说:“自己的路靠自己走,靠任何人都不是办法。”他鼓励内弟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开辟生路。在监利县城大街上,人们经常看见一位精瘦的黑脸汉子和他的妻子摆摊卖小菜、水果。这个黑脸汉子就是熊将军的亲内弟,而且是唯一的亲内弟。

  熊将军小时候家中相当困难。他去长沙当兵,缺路费,母亲只好到邻居家借钱,而且只借1元钱。邻居看熊家太穷,担心以後无钱还,就没有借他。後来还是熊母卖了两只正生蛋的母鸡才凑足了路费。熊将军在深圳时,这位邻居找到熊将军,要借一笔不菲的路费,熊将军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并热情款待了他。熊母背後有点不平,提起当年事。熊将军说:“妈,您真糊涂,邻居千里迢迢来看我们不容易呀。”熊母也感动了,她改变了态度,拉着邻居的手问长问短。

  熊自仁将军时刻牵挂监利的父老乡亲,关注着故乡的发展变化。1994年程集小学校庆时,将军满含深情发来长篇贺信,并从自己的积蓄中寄去1000元钱及100本亲手签名的图书。欣闻故乡的《监利报》复刊,将军打来电话祝贺,并随後寄来信函、贺辞及文章。

  去年夏秋之际,故乡遭受大洪水,将军汇来1万元人民币,并打来电话电报表示对家乡人民的深情慰问。将军充满感情地说:“在党的关怀培养下,我从普通的青年成长为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指挥员。但无论职务怎麽变,军务多麽忙,也无论走到哪里,家乡总是魂缠梦绕在心中。家乡遭受水灾,我理当力尽所能慷慨解囊。”

  1999年3月23日,当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均上将专程抵达香港宣布中央军委江泽民主席关於驻港部队领导人调整的命令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设宴祝贺熊将军履新,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出席了晚宴。新任驻香港部队司令员熊自仁将军表示,香港驻军将一如既往地依照基本法、驻军法履行神圣使命,处理好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关系,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张俊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