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民解放军干部培训工作综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日 19:3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题:锻造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的人才方阵——人民解放军干部培训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黄国柱 曹智 徐壮志

  人才为政事之本,也是建军治军之本。

  面对世界军事领域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和核心的深刻变革,我军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夺取未来军事斗争的主动权,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纵揽世界政治、军事格局的新变化,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指出:“如果我们不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就难以建设现代化的军队,也就难以战胜拥有高技术优势的敌人。”

  正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关心下,近几年,人民解放军把人才培养作为新时期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大计,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全军已拥有了2.6万名博士、硕士。作战部队军、师、团领导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分别为88%、90%、75%。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71.8%。海军,一线舰长100%毕业于专业院校;空军,航空兵师长、军长都是能飞四种气象的特级飞行员;战略导弹部队,专业技术军官几乎都是学士或硕士……

  新中国成立之初,从硝烟战火中走来的人民军队,虽然打败了拥有优势装备的国内外敌人,但给人的印象仍然是“土八路”。1951年,全军文盲半文盲达67.4%。那时,部队办培训班,主要内容是学识字扫盲;今天,天南海北的军营,各种形式的高科技知识学习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将军到士兵都在努力寻求新技术装备与高素质军人的最佳组合。

  建设一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是党的三代领导集体一直高度关注的战略任务。从大规模扫盲到经过院校培训选拔干部;从实行军衔制到建立专业技术军官和文职军官制度……几十年来,人民解放军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我军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

  时代在前进,事业在发展。党的十四大以来,适应新军事技术革命的挑战,紧紧围绕“科技强军”这个主题,党中央、中央军委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是“九五”期间,党中央、中央军委加快我军干部队伍建设步伐,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有利于培养造就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政策制度。

  ──着力提高干部培训层次和培训力度。目前,全军作战部队本级培训率军级领导班子已从5年前的75.1%提高到88.9%;师级领导班子从56.1%提高到67.8%;团级领导班子达到57.9%。1997年,我军首批军事学博士研究生从国防大学毕业,标志着我军军事学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有了新的突破。5年中,全军共招收研究生2万多名,其中博士研究生近4000名。

  ──调整院校编制体制,改革和完善院校培训体制。几年间,相继组建了国防科技大学、陆军航空兵学院、信息工程大学、理工大学等一批高层次院校,逐步走开规模化办学、现代化教学、正规化管理、社会化保障的路子。各院校增设新学科,增加新技术、新装备教学内容,院校教育由过去的以中专、大专为主实现了到以本科、大专为主的跨越。

  ──建立由军队院校培养和依托地方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干部并举的制度。从1998年试点并于去年正式实施的这项制度,是继1980年我军实行经院校培训提拔干部制度之后,干部培训政策的又一重大改革。目前,全军已在地方29所重点普通高校设立了25个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依托培养工作。5年中,全军还接收地方普通高校毕业生3万多名。

  ──继续推进军地领导干部交叉培训和全面走开军兵种指挥干部交叉培训的路子。1998年以来,全军选送200余名军师职领导到中央党校学习深造,选送1400余名师、团职领导干部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