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联合早报社论:国民党能否浴火重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日 19: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文系完全转载,仅供参考

  在台风“桃芝”来袭之际,国民党“十六全”在台北闭幕。自从半个多世纪之前退守台湾以来,这是国民党第一次以在野党身分举行全党代表大会。与会者的目的不再是为了确定施政方针,也不再是决定资源的配置,而仅仅是为了寻求重生之路。对岛内外那些同情和支持国民党的人而言,此种辛酸景象难免叫人为之唏嘘。

  自从在一年多之前败选之后,国民党曾经痛定思痛,并在新任主席连战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早已势在必行的改革。在“国家”定位问题上,国民党纠正了“两国论”的重大偏差;在腐败问题上,国民党一直在努力摆脱黑金政治的侵蚀;在党内民主方面,国民党首次进行了党主席的直接选举,领导风格也焕然一新。所有这些,都使得国民党得以逐渐走出过去的阴影,从而以新的形象出现在政治舞台上。

  但是,在外界看来,国民党在塑造自我形象的同时,似乎一直在过去和未来之间纠缠,每走一步,都显得相当艰难。国民党决心要与黑金政治决裂,但现实政治却又使两者难以一刀两断;国民党决心要在重大的政策纲领上推出新的思维,但内部分歧却又使得它裹足不前;国民党决心要彻底摆脱李登辉路线的阴影,但又担心李系人马的可能出走造成该党的进一步分裂。这种心有余悸和患得患失的心态,显然是选举失败所留下来的后遗症,也是国民党在进行自我革新过程中的心理障碍。

  的确,内部分裂是国民党由盛而衰的罪魁祸首,该党现在再也经受不起又一次的分裂。早在八十年代末,也就是从李登辉当选党主席的“十三全会”以来,国民党历届全会都是充满危机。从流派之争引起内斗,到党内元老愤而出走,一直到冻省之争再次引发大分裂,最终导致国民党丧失执政的权力。作为担任了长达十多年的党主席,李登辉对这些内耗和内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鉴于历史的教训,现任主席连战主张以包容与平常之心对待过去。小不忍则乱大谋。在立法院选举即将在年底展开之时,国民党深知这个道理。因此,在面对要求开除李登辉的呼声时,此次“十六全”刻意保持低调,试图在不必付出分裂代价的情况下结束过去。

  然而,即便包容之心能够暂时维持团结,但国民党仍然有必要清除李登辉时代留下的沉疴,必须重拾曾被抛弃的灵魂。连战领导下的国民党,必须把握时代的脉搏,必须走出一条真正有别于过去的道路。政策必须一贯,方向必须明确,形象必须清晰,行动必须雷厉风行。

  在整体上,国民党及其领导者还有必要以果决的形象来表明其政治意志,体现其政治决心。唯有摆脱瞻前顾后的心态,唯有在重大决策上当机立断,唯有避免给人以优柔寡断的印象,深处政经乱象中的公众才有可能对国民党寄予期望,恢复信心。

  不论是对连战,还是对整个国民党,年底的立法院和市县长选举都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国民党能否保住第一大在野党的地位,不仅关系到国民党本身以及在野联盟的前途,而且还关系到整个台湾社会的政治局势。国民党依然人才济济,而且有丰富的从政经验,应该有能力和条件浴火重生。但是,国民党如何迈出下一步,仍然是关键所在。

  《联合早报》2001年8月1日社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