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警察博物馆开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日 18: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李煦 牛爱民)多波段电脑指纹识别仪、计算机人像组合设备、测谎仪、各式各样的枪支、模拟实弹射击……今天正式开馆的北京警察博物馆,向广大公众揭开了她的“神秘”面纱。

  8时30分,离开馆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北京警察博物馆的售票处前就已聚集了数十名等待参观的群众。而在开馆半个小时后,已有包括武警官兵、公安民警、中小学生、各界群众在内的近千名参观者涌入了警察博物馆。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北京武警六支队及中央警卫团的100余名官兵专门在此举行了“继承英烈遗志,誓做坚强卫士”活动,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度过了自己的节日。

  来自河南的10岁男孩岳兆岩和妈妈一起在天安门广场看完升旗仪式后,在博物馆门前等待了将近3个小时,终于如愿以偿蹦蹦跳跳地跑进了博物馆。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办事处专门组织辖区内五所小学的50余名学生、社会青年、居委会主任与武警战士一起在博物馆的“英烈墙”前向烈士们敬献花圈。据悉,今后,警察、军人、学生、残疾人、离休干部及老年人均可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在新中国侦破的第一起反间谍案的展览窗前,面对展出的间谍山口隆一绘制的炮击天安门城楼的草图,年近七旬的金家明老人念叨着:“听说过,听说过,这不就是‘国庆十点钟’吗?”北京63中的姜镇国和好朋友张晨早早地来到博物馆门前,他说自己最想看的是警用枪械的展览。可一走进博物馆,他们就被丰富的展品所吸引,不由自主地对人民警察的历史开始了仔细的学习。

  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刘晓光从小就梦想做一名人民警察。他今天利用休息的机会,专程赶来观看展览,“今天在警察博物馆中,面对这么多热情的参观者,我有理由相信,警察在人们的心目中仍然是神圣和富有魅力的。”

  坐落在北京市中心东交民巷36号的北京警察博物馆,展出面积共2000平方米,有自汉代至今与警察相关的中外藏品7000余件,在馆中陈列展出的有1500余件,其中有相当的藏品是首次公诸于世。(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