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空卫士”王伟的塑像在浙江湖州落成(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日 17: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天是新世纪第一个建军节,连续干旱少雨的湖州市下起了大雨。上午,近千名各界群众和驻湖部队官兵冒雨涌入湖州开发区凤凰公园广场,参加浙江省和湖州市在这里隆重举行的王伟塑像落成典礼,深切缅怀这位心目中的英雄。

  掀开偌大的红绸布,高10米、宽2.2米、厚2.3米、重约80吨的花岗岩质王伟塑像展现在人们面前。塑像的最高处是一面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寓意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身穿飞行服、头戴飞行头盔的王伟伫立在红旗下,双目警惕地注视着祖国的海空,显得格外威武;王伟的身下是“海空卫士王伟”六个大字,并刻有“1968-2001”字样。塑像的前方是一条玉带般的小河,河滨有王伟上过的幼儿园、学校和他父亲工作过的机床厂。湖州市政府精心挑选这一塑像安放地,充分显示出家乡人民对英雄的无限深情。

  王伟的亲属参加了塑像落成典礼。阮国琴泪流满面地仰望着塑像,哽噎着说:“我的好丈夫,你在我心中比这塑像还要高大!我一定培育好我俩的后代,以告慰你的在天之灵。”王明、王月琴两位老人不时深情地抚摸塑像,喃喃地说:“孩子,你终于回家了,我们天天陪着你!”

  王伟塑像凝聚着众多人的情和爱。今年4月,湖州市决定为王伟塑像的消息传出后,全国20多家艺术单位的美术工作者主动提出义务为英雄塑像。最后南京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著名雕塑家李广玉构思的设计方案被选中。南艺领导十分支持李广玉的工作,特地派人赴山东五连县采集优质红花岗岩,并面向全国招聘10余位石匠。五连县人民听说是为英雄王伟塑像,以最低价供应优质石料。一位山民在采集一块重达10吨的石料时不慎砸断了一只胳膊,却没有提出一分钱的赔偿。李广玉带领几十名学生整整在工艺室“泡”了两个多月,根据王伟亲人的建议,反复对雕像进行修改,终于在预定时间内完成雕塑。图为英雄王伟的塑像。张全跃/Photocome摄影报道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