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15万吨浮式生产储油船今天下午在大连下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8日 16:13 央视国际网络


  央视国际消息:今天下午,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15万吨浮式生产储油船将在大连下水。

  按照计划,大船下水时的潮位必须达到2.6米,上下误差不能超过5厘米。这主要是由这艘大船自身重量决定的。

  今天上午,工作人员平均每10分钟就测一次潮高,通过目前专家作出的预测,2.6米这个潮位将在下午5点左右到来。

  从1994年以来,我国的船舶制造总量从世界第17位越居世界第三,仅次于日本、韩国。船舶工业已经成为我国的出口支柱产业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船舶号称是“移动的城市”,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力密集的产业,非常适合我国国情,一条出口船价值上千万美元,可以说是“一船出口,千家受益”。目前,我国有造修船企业达到2200多家,其中江南造船集团、沪东造船集团、大连造船新厂等26家较大的企业形成了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船舶工业在大规模引进技术的同时,还注重消化吸收,自主创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品牌。自行设计和建造的“中国江南型”、“中国大连型”、“中国沪东型”等名牌船型,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同时还储备了上百种船型,供船东选用,这使得我国船舶工业逐步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1999年,我国承接新船订单总计857万吨,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到去年为止,我国已连续六年在世界船舶制造总量中位居第三。

  据了解,我国生产的船舶80%出口,创汇100亿美元,在全国出口额超过一亿美元的7个国有企业中,船舶企业占到了5家。出口船舶进入世界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英国、挪威、希腊、香港等世界航运大国和地区以及日本、韩国、德国、丹麦等造船大国。船舶产品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