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眼中的中国军队(1)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日 09:28 千龙军事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4周年,军事频道推出《俄罗斯眼中的中国军队》系列文章,这组文章由俄罗斯有关专家学者撰写,详细地论述了我军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中国军事力量的构成和现状

  74年前的1927年8月1日,中国的革命者举行了南昌起义,以反对当时中国的“北方政府”。这批革命者当中就有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的大名鼎鼎的周恩来。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两万多名武装的士兵通过起义来表达他们反对现存的制度,从而打响了中国人民反抗国内外敌人的第一枪。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决定把8月1日当作中国工农红军的建军节来庆祝。后来,这一天又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日期。

  “八·一”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国家节日之一。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这个节日已经孕育了很长的时间。如今它已经成为中国和中国人民当中纪念最隆重、庆祝最广泛的节日之一。

  本文是根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资料和俄罗斯国内外报刊上的资料写成的。读者可以从中了解到中国军队的现状和构成,以及我们这个伟大邻邦今后国防建设的前景。

  根据1997年3月中国颁布的《国防法》,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军预备役部队、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这三者一起构成“三位一体”的中国武装力量。

  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大量裁减兵员,人数只有280万左右。其构成包括空军、海军以及其它不仅使用常规武器,而且使用洲际导弹和现代核武器的所有军种和兵种。

  中国的战略核力量包括陆地、空中和海上3种核力量,其核武器运载火箭的总数已达到167枚。这支战略核力量的基础就是拥有75个弹道导弹地面发射装置的战略导弹部队。战略空军拥有80架“轰―6”型飞机(根据俄罗斯“图―16”型飞机制造)。海军则拥有1艘核动力导弹潜艇,外加12个“巨浪―1”型导弹的发射装置。

  陆军拥有220万人。这支陆军由89个野战军的通用作战师构成(其中包括3个师的快速反应部队和11个坦克师)。这89个师的大部分都划归在24个通用作战军的建制内。

  空军拥有大约4000架战斗机,其中大部分都是过时型号的飞机,其用途主要是完成防空任务,少量的是用来支援陆军。空军的飞机大多是歼击机,歼击机的总数约占飞机总数的75%。

  海军拥有大约100艘大型军舰,海军航空兵拥有600架战斗机和直升机。为保卫海岸线,中国还拥有大约900艘只能在近海地区行动的巡逻艇。中国海军暂时还没有航空母舰。为了在水下行动,中国拥有大约50艘柴油动力的“基洛”级潜艇。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队构成在20世纪90年代没有发生过重大的变化,因为当时国家领导人的注意力首先集中在科研综合体和国防工业的改革问题上。与此同时,中国陆、海、空三军的技术装备数量还有某种程度的缩减,为的是把过时型号的装备从武器中撤掉。

  据西方研究人员估计,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的人数为120万。不过,中国一旦遭受威胁,其人数可以轻易地增加,因为每年退伍的军人就有60万人。在预备役部队当中,最训练有素那部分人(即最近5年退伍的那部分人)的人数大约为300万人。

  现阶段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速度还比较缓慢,并具有选择性。其最大的努力用在战略核力量的现代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