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又在准备对伊拉克动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1日 07:45 人民网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赖斯:萨达姆在美国雷达监控之下

  7月29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女士发出惊天之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美国雷达的监控范围之内”,同时,布什政府将以较前政府更坚决的态度,使用军事手段对付萨达姆。(赖斯是在接受CNN采访时作上述透露的,但她拒绝说明布什何时会下令对伊拉克发动新的袭击,她只是强调:“我本人确信,全世界也可相信的是,萨达姆.侯赛因在本政府的雷达屏幕之中。”

  赖斯还说,布什政府正在和盟友协商制定对会伊拉克的新策略。新策略将更坚决地对伊采用军事打击的手段,而不是仅仅是以牙还牙式的小打小闹。赖斯补充说,布什“保留对萨达姆的威胁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以防其威胁升级为现实。布什不想再忍受这一切了。”另外,美国还将研究如何让伊境内的反对派发挥作用。

  美国的间谍卫星性能高超,从遥感勘测、高空摄像到数据处理、信号传输和太阳能的储存,在当今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这些间谍卫星装备有强大的雷达和望远镜系统,能够在任何气候条件下拍摄到世界上任何地区的清高晰度照片,能在800公里的高空分辨出地面15厘米宽的目标,有的甚至能通过星载雷达透过云雾和伪装物进行拍照。从卫星照片上甚至“可以看到士兵脸上的胡子”。美国的雷达成像卫星,配有电光学侦察系统,拍摄的分辨率相当高,可利用雷达脉冲能在晚间和透过云层造影地面的形象。看来,堂堂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说话不会没有根据。

  伊导弹与美战机擦肩而过

  实际上,布什和赖斯的言论还是由于美国飞机最近在伊拉克上空的遭遇引发的。自1991年海湾战争后,美英飞机一直在其设置的“禁飞区”中巡逻,并多次袭击了伊拉克的民用设施。

  据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在伊拉克上空,美、英巡逻战机经常受到伊导弹和高射炮攻击。日前美国一架U2侦察机险些被伊导弹击落。一名空军官员7月25日说,这架U2侦察机的飞行员看到一枚防空导弹向他飞冲过来,就在他附近爆炸。爆炸虽然没有对飞机造成任何损坏,但是距离飞机很近,飞行员可以感受到冲击波。美国官员最近表示,伊拉克的战略有重大转变,开始向在该国领空巡逻的美、英战机开火。他们相信伊拉克已经提高了他们的防卫能力,对导弹进行了改进,加大了射程。

  布什获知这一情报后,十分震怒,表示将继续对伊拉克施加压力。布什对新闻界说,“毫无疑问,萨达姆侯赛因仍然是一个威胁,也是一个问题,美国和我们的盟友必须对他施加压力。”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提出警告说,美国和英国的飞行员正面临来自伊拉克越来越大的威胁。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28日发表声明,驳斥美国有关伊拉克防空部队试图击落美国U2侦察机的说法,并说这是为继续轰炸伊军用和民事目标寻找借口。这位发言人指出,24日,美英军机侵犯伊领空,并穿越南部禁航区上空,遭伊防空部队发射导弹,其中一枚差点击中一架当时飞行高度为11000公尺的美军F15战斗机。伊拉克军方发言人驳斥说,众所周知,U2侦察机的飞行高度一般在2万公尺以上,伊拉克防空部队从未向飞行高度超过2万公尺的美英军机开火。他说,美国发表此言论,其目的是要为今后继续轰炸伊雷达和防空设施寻找借口。

  伊拉克执政党的机关报7月30日的社论说:“伊拉克人民在加强对英美两国侵略的抵抗,我们肯定会击败侵略者,把他们赶出我国领空。”“伊拉克人民现在有抗击任何新侵略的能力、力量和意志,他们的目的不会得逞。”

  萨达姆建“导弹清真寺”血写《古兰经》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为了给自己歌功颂德和强化统治”,建造了一座“飞毛腿导弹形”清真寺。伊拉克官方传媒还称,寺内收藏的《古兰经》更是用萨达姆的鲜血写成的。

  报道称,这座名为“战争之母”的清真寺,是用来纪念海湾战争的。寺内的几座冲天尖塔,和树立在发射台上的飞毛腿导弹十分相似。这些“飞毛腿导弹形”尖塔高37公尺。另外在清真寺圆顶礼拜堂四周,还有4座高28公尺、外形像巨型机枪筒的尖塔。将37、4、28这些数字组合在一起的话,原来那正是萨达姆的出生日期:1937年4月28日。

  在“战争之母”清真寺内,有一大幅用流水和石块构成的“拯救阿拉伯地图”,其中伊拉克是由一块被刻成烈士面孔模样的巨石来表示,象征伊拉克人为“战争之母”(即海湾战争)献出了生命。

  伊拉克官员表示,他们建立这个全部由伊拉克人所建造的清真寺圣地,是为了向世界证明,伊拉克依然有能力反抗美英帝国主义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在清真寺的大圆顶上,刻有一个以阿拉伯文所写的巨大“不”字,伊拉克官员自豪地说:“这是有史以来世人所说的最大的‘不’字。”

  寺中最引人注目也令人怀疑的是,伊拉克官方声称寺内珍藏着用萨达姆约28公升鲜血写成的605页的《古兰经》。每一页的“血经”,均被单独镶嵌在寺内的圆形大厅内。寺方官员阿艾阿尼说:“过去三年来,总统(萨达姆)捐出了28公升鲜血,让我们写成这部伟大的《古兰经》。”兴建清真寺是伊拉克政府推行的“信仰运动”的一部分,旨在向全国推扩回教逊尼派教义,并以宗教思想强化萨达姆的统治。对于萨达姆"建巨寺"、"写血书",西方外交界质疑说,那不过是萨达姆的“愚民宣传伎俩”。一名西方外交官说:“怎么能肯定这是萨达姆的血写成而不是他的受害者的鲜血呢?”(人民网华盛顿7月31日电)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