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反击台独专题 > 正文
布坎南撰文质疑布什政府的对台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日 11:5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1日电(记者刘江 严锋)美国改革党2000年总统候选人帕特里克·布坎南1日在《华盛顿时报》上发表评论,对美国总统布什宣称要“采取一切手段”保卫台湾提出质疑,认为这不仅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而且布什也没有权力作出这样的承诺。

  布坎南在文章中指出,对布什政府目前的政策感到“难以理解”的不仅仅是中国。美国1972年在上海签署的中美联合公报中就已承认,“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

  文章说,在1979年1月1日发表的中美建交联合公报中,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1982年8月17日签署的第三个中美联合公报中,美国政府又声明,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并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

  文章说,尽管美国有些人对这三个联合公报持反对意见,但无法改变美国政府很久以前就作出有关承诺的事实。布什现在想反悔,警告中国说美国将“采取一切手段”保卫台湾,这究竟意味着什么?是派出地面部队,用巡航导弹对中国大陆进行打击,还是使用战术核武器?美国人有权知道。

  文章指出,美国国会应当告诉人们,总统哪来的权力承诺美国将为了中国的一个省而战,而美国与这个省既没有外交关系,又没有防卫条约。文章还认为,中国并不威胁美国。除非得到国会的授权,布什也无权把美国带入一场与中国的战争。美国在一代人的时间里曾三次卷入亚洲的战争已经够了。(完)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