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英国等密友反对美国NMD,安南呼吁避免新一轮军备竞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日 11: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表示要突破1972年美苏《反弹道导弹条约》、部署国家导弹防御体系(NMD)后,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美国的NMD计划将“不可避免的影响全球安全和战略稳定”。他强调说,有必要“巩固和加强现有的裁军和核不扩散条约,尤其是防止新一轮军备竞赛,维持外太空非武器化的现状”。安南还呼吁各国避免新一轮军备竞赛,重开裁军协议的谈判。

  美国的许多欧洲盟友则对布什的计划持怀疑态度,担心美国NMD会迫使俄罗斯等核国家扩张其核军火库,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的外交大臣琳达谴责了布什的NMD计划。她说:“我们希望印度、巴基斯坦终止他们的核军备竞赛,同样,我们也敦促布什总统放弃NMD。”

  作为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英国称能理解布什对所谓“流氓国家”的担忧,并赞扬布什承诺将与俄罗斯和中国更紧密的合作,但首相布莱尔办公室随后发表的声明则表示,不支持美国建NMD。

  加拿大1日也发表声明不支持美国建NMD。加拿大外长曼利称,美国单方面放弃《反导弹条约》“将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麻烦”。(彭慧)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