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布什:建设NMD替换1972年反导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日 10: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在华盛顿的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美国要突破1972年美苏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开始部署国家导弹防御体系(NMD)。

  布什说:“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框架,从而使我们能够建立一个导弹防御系统,应对当今世界各种不同的威胁。”布什说,1972年的反导条约无视过去30年来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突破,阻碍了美国探索保护自己和盟国免遭别国威胁的途径,因此,“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寻求替换这一条约的新框架”。

  布什表示,30年前同苏联签署反导条约的背景是,当时双方处于敌对状态,通过发展核武达到安全。而今天世界面临的威胁来自少数“流氓国家”手中所拥有的少量导弹。为了防范、打击当今世界上各种不同威胁,美国需要这种新的框架来建设导弹防御系统。

  他说:“所以我们应该与(俄罗斯)合作,以新的框架来取代这个条约。这是对过去特别是冷战遗产的明确突破。”

  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遭到了许多国家的反对。中国和俄罗斯担心,美国此举将会引发一场新的军备竞赛;而美国的欧洲盟友以及加拿大则对美国这一计划持怀疑态度。

  在宣布该计划前,布什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他随后向记者透露,两人可能在7月八国热那亚峰会召开前进行一次会晤。布什的助手进一步透露,会晤可能安排在6月中旬布什到欧洲参加欧盟峰会时。

  为了拉拢俄罗斯和美国一起“突破”反导条约,布什同时表示,他将单方面削减核武器,以“反映冷战已经结束的现实”。

  他说:“我承诺要用最少的核武器来取得足够有效的威慑作用,以符合国家利益的需要,包括我们对盟国所承担的义务。我的目标是尽快削减核力量,为了我们的切身利益,美国将以身作则。”

  美国目前共部署有7295枚核弹头,而俄罗斯也有6094枚。布什已承诺将单方面将核弹头的数量削减至1500枚。

  布什还表示,他已经向日本、英国、加拿大、法国和德国领导人阐述了他的这一计划,并将派由国务院和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官员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出访欧洲、亚洲、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为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展开游说。(彭慧)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