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埃氏支持者进攻总统府 警民冲突三人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日 10: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马尼拉5月1日消息:在大约两万名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的支持者今天天凌晨四点左右进攻总统府后,阿罗约总统宣布全国进入“叛乱状态”,同时下令逮捕前总统马可斯时代的国防部长恩里莱为首的数名反对派领袖。

  因被控经济掠夺罪名而被捕的埃氏支持者,在凌晨2点从12公里外的埃沙圣坛集会点出发,向总统府挺进。沿途受到镇暴警察发射的催泪弹拦阻,但他们来势汹汹,冲破警察防线,直捣总统府。

  在总统府外,埃氏支持者用石头与镇暴警察发生冲突,军警向天鸣枪警告,双方的冲突造成至少两名警察和一名平民丧生,另100多人受伤,包括多名警察。

  这是马尼拉自15年前推翻前独裁者马可斯的第一次人民力量革命以来发生最严重的街头暴力事件。

  军警后来用水龙和防暴盾牌将示威者驱离总统府附近地区。示威者在撤退前,将两家电视台的三辆车推翻,抢走车内的设备,然后放火烧车。他们还冲进便利店抢劫,砸破放置路旁的汽水出售机,拿取机器内的饮料。

  阿罗约在发生血腥冲突后,宣布全国进入“叛乱状态”。

  总统发言人迪劳在记者会上说,这将允许政府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镇压暴乱活动。在菲律宾宪法中,在“叛乱状态”下,总统可宣布废除人身保护令,警察可无限期扣留被怀疑涉及不法活动的嫌犯。

  迪劳说:“在叛乱状态下,总统可以召集武装部队帮助镇压叛乱。”

  他说:“我们认为这次叛乱与阿布沙耶夫的叛乱没什么两样。”

  迪劳没有说阿罗约在宣布进入“叛乱状态”后,将拥有什么权力,他只表示这不包括宵禁。

  国防部长雷耶斯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考虑宣布处于紧急状态,而地方和内政部长利那说,政府也在考虑另两个选择,包括宣布军统或废除人身保护令。不过,阿罗约表明政府不会宣布军统和宵禁。

  阿罗约上午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指责反对派试图推翻政府,另成立军政府。

  她说:“他们计划推翻合法政府,因此他们可以成立自己的军政府。”

  阿罗约随后下令逮捕数名反对派领袖和军警,指他们应为这次攻击总统府事件负责。这些人包括马可斯时代的国防部长恩里莱、埃氏执政时的菲律宾国家警察总长拉克森、前菲驻华盛顿大使马塞达和曾率领对前总统科拉桑发动数次军变的参议员霍纳山。

  恩里莱已向警方情报处自首,另外有两名警官已遭扣押。警方正出动逮捕其他人士。警方也扣押近100多名示威者。

  面对抗议活动,菲律宾军队昨天重申效忠阿罗约政府。

  武装部队参谋总长维拉努法说:“武装部队非常完整,非常团结。有关一些官员动摇的言论不是真的。”

  菲天主教会领袖辛海美谴责埃氏的政治盟友煽动穷人攻击总统府。

  辛海美在埃沙圣坛的集会上说,他不指责那些参加抗议活动的穷人,而将罪过归咎于利用他们的人士。

  遭镇暴警察驱散的一些示威者沿着勒道大街撤退到马尼拉华人区的一些商场,引起华商担心他们会趁机抢劫,因此华人区的商店和商场在10点过后,几乎全部关闭。

  在唐人街的商店,早上有警察前往吩咐他们要关店,以避免发生抢劫事件。不过,华人区整天都没有发生任何抢劫事件。

  埃氏昨天呼吁他的支持者要保持冷静,避免发生暴力事件,他同时谴责阿罗约总统,并表示“斗争才刚开始”。

  埃氏说:“我很肯定我们为正确的目标而斗争,但我们必须通过和平及非暴力途径来实现它。”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