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新闻分析:朝鲜与欧盟为何“牵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日 01:5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锦芳李拯宇

  应朝鲜政府的邀请,以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佩尔松为团长的欧盟高级代表团2日起将对朝鲜进行访问。代表团主要成员包括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彭定康。佩尔松是首位访朝的欧盟首脑和西方国家领导人。欧盟高级代表团在新世纪之初对朝鲜的这次访问,不论对朝欧关系的建立与发展,还是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都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欧盟高级代表团访问朝鲜,是朝鲜推行全方位外交政策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冷战时期,不少现欧盟成员国实行敌视朝鲜的政策,朝鲜与它们几无外交往来。近年来,朝鲜积极拓展外交空间,把发展与欧盟和欧盟国家的关系作为其外交重点。朝鲜不断派外交代表访问欧盟与欧盟国家,向他们阐述朝鲜愿与友好相待的西方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1998年12月,朝鲜实现了与欧盟间的政治对话,为双方建立政治经济关系奠定了基础。朝鲜积极谋求与西方国家修好的良好姿态,赢得了欧盟国家的赞赏。去年1月以来,意大利、英国、德国、西班牙等7个欧盟国家陆续与朝鲜建交,使与朝鲜建交的欧盟成员国增至13个。朝鲜为发展与欧盟及欧盟成员国关系所作的努力,为朝欧开展友好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近年来,朝鲜面临暂时的经济困难,又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与制裁。朝鲜迫切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和良好的国际关系,以便重振国民经济和实现国家富强。朝鲜发展与欧盟的关系,有助于促进朝鲜半岛局势缓和及打破制约其发展的国际制裁,对其获得投资和扩大对外贸易也很有裨益。朝鲜内阁总理洪成南最近在最高人民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重申,朝将积极与友好相待的西方国家发展关系。这表明,朝鲜已将发展与欧盟及欧盟国家的关系作为一项长期的政策。

  对于欧盟来说,发展与朝鲜的关系,不仅与它推行的亚太战略相吻合,也符合它的政治经济利益。欧盟自成立以来,一直倡导世界的多极化,谋求成为世界一极,在不少问题上表现出不同于美国的独立性。欧盟日益看好蓬勃发展的亚太地区,努力发展同亚太地区国家的政治经济关系。作为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一环,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及长期稳定符合欧盟的利益。欧盟欢迎朝韩首脑会晤及其取得的成果,支持和推动朝鲜半岛的对话与缓和势头。在美国布什政府实施趋于强硬的对朝政策和朝美关系趋于冷淡之际,欧盟派出高级代表团访问朝鲜,显示出欧盟在外交政策上一定的独立性和灵活性,表明欧盟希冀在朝鲜半岛事务中发挥作用,扩大其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影响。

  欧盟与朝鲜建立和发展关系,有利于它获得新的商业利益和潜在的市场价值。尽管朝欧双边贸易额每年仅为3亿美元左右,但朝鲜被认为是尚未开拓的潜在市场。朝鲜处于中国、俄罗斯、日本和韩国中间,其地理位置优越,蕴藏着巨大商业前景。一旦条件成熟,欧盟便可在投资和贸易方面占据先机。

  当然,朝鲜与欧盟在人权和导弹等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但是,欧盟代表团来访和双方就这些问题进行对话本身就说明,朝欧关系已经前进了一大步。朝欧加强双边关系体现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流,对推动多极化趋势和维护朝鲜半岛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新华社平壤5月1日电)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6~6@I, *)6 6DI,鯦0}蠃66`I,S66pI,迆难懃 66wI,4n'k 66両,ZCmfn#77婭,V&k 37?7濱,U/J腀OG7Y7↖,Mk跇v凒u77窱,H美b677蔍,R!焋!77軮,g2絲cq7 7霫,豻=0坈Wa88鸌,''8`/8J,088J,凗JY 88J,x$鯹99"J,*腂991J,齮.[9%9GJ,渗痉*r砠 9:hJ,AU I蛱 ::uJ,礌鸭$ :-:J,欛a軳^ 婶/婶婮,撁觏Px;L婶`婶擩,拥%锓蒳p婶偵,拥%锓蒳x-redirect-countrtorts9999D6y6t6@66B6l(D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