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再探知识军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日 00:19 中国国防报

  杨新

  军事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有什么样的社会形态、经济形态,就有什么样的战争形态和军事形态。经济形态决定军事形态的基因密码。知识经济的灼灼鲜花,必将结出知识军事的累累硕果。

  知识经济催生知识军事

  恩格斯在考察军事上的变革问题时发现,任何时期军队的组织方式和作战方式,总是同当时经济条件的变化发展密切相关,而且经济条件决定着军队的组织方式和作战方式。他曾指出:“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变革。”这一论断一语中的,深刻揭示了社会经济条件变革必然引起军事领域一系列革命性变革的客观规律。以高技术发展为特征的科技革命新浪潮,有力地推动了工业经济超越它自身,而转为更高的经济形态,即知识经济。它的主要特点是知识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信息业及相关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资本、商品、技术等加速全球化流动;企业实行网络化经营,等等。在基于新科技和人类知识精华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及其物化成果成为生产、分配和销售的主要内容,知识和拥有知识的劳动力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

  知识不但正在并将继续改变世界的社会经济面貌,也正深刻改变着世界军事斗争的面貌,并将继续引发军事领域一系列革命性的变化。毫无疑义地,随着人类社会步入知识经济时代,军事领域里的变革也将把人类带入知识军事时代,知识经济成为知识军事生长的丰厚土壤。

  以信息、知识为基础的知识经济这一全新的经济形态,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为人类社会创造着日益丰富的物质财富,同时在新的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的推动下,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也发生着重大的变革。社会生产力标示的是人与物的关系,社会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标示的是人与人的关系。作为军队构成要素的人与物,及人与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也必将随着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及上层建筑的变革而发生深刻的变革。

  恩格斯曾指出:“暴力的胜利是以武器的生产为基础”的,“而武器的生产又是以整个生产为基础,因而是以‘经济力量’,以‘经济情况’,以暴力所拥有的物质资料为基础的。”社会发展各个阶段生产力所达到的水平,尤其是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发展的水平,是历次军事变革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知识经济创造的物质财富及技术进步,必将为知识军事的发展提坚实的物质前提和基础。

  知识经济的军事效应

  知识经济带来的军事形态的转变,将导致军事领域一系列新的变革。

  军队人员构成将高度知识化。知识经济时代的战争,从本质上说是“智能战争”,即军队要通过充分运用知识来打赢知识战争。知识经济时代,武器系统越来越多地嵌入了知识含量高的信息软件设备,驾驭这些武器系统不仅需要高超的技能,更需要丰富的知识。与这种战争相适应的必然是一支“知识型”的军队,军队的人员构成将朝着高度知识化发展。智勇双全的“知识军人”将逐步取代传统意义上的“钢铁战士”。

  武器装备将高度信息化、智能化。在高度信息化的知识经济时代,武器装备追求的是物质、能量、信息三大要素的充分融合。这种融合将引发武器装备的革命性变化,使武器装备改变原先那种纯粹的实体物质的机械性质,增加除机动力、火力、杀伤力之外的崭新能力———“智力”。所谓智力,即通过信息要素的输入,使武器系统成为某种程度上具有中枢神经系统、大脑、眼睛的人-机结合体。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智能化,深刻反映了在现代武器装备中科学技术正在把人类大脑的部分功能,通过计算机、大规模集成电路以及相应的软件加以实现。这些部分地具有人类的思维功能,能代替人的部分脑力劳动,模仿人的某些动作的智能武器的大量运用,必将使以往战场的机械化特征改观。

  军队的体制编制将趋向轻型、一体、多能、高效。知识经济是一体化的经济,知识力、经济力、技术力日益趋于融合。在军事领域,由于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各种作战力量和作战编组也趋于融合,促成诸军兵种合成的迅速发展和范围的扩大,并最终导致真正的陆、海、空一体化部队的形成。这种打破军兵种界限的一体化部队,是根据信息系统特点和运行方式的全新结构编成。其在武器装备上将不再以传统武器性能分编为各军兵种,而是以信息武器为神经主干,根据不同任务将使用各种武器的部队聚合在一起的“诸细胞神经元”,不仅能够担负多种作战任务,而且具有全维作战能力。

  未来军事对抗更多地表现为“知识对抗”。所谓的“知识对抗”,并不是指一场战争中有没有使用“知识”,而是与传统战争中的“体能对抗”、“技能对抗”相区别而言的,是指以“知识对抗”为军事对抗的本质特征,以“智力战斗力”作为军队军事实力的根本标志。在以往的战争中,“知识”主要通过指挥者的智慧和谋略发挥作用,并没有把整个军队的知识化放在中心地位。在知识军事时代,无论是和平时期的威慑还是战争时期的直接对抗,都带有“知识对抗”的浓厚色彩。“知识对抗”并不排斥电子对抗、火力对抗、机动对抗等传统对抗形式,而是寓于各种具体对抗形式之中,并成为它们的“灵魂”。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湖州青年志愿者承诺:为王伟家属提供终身服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日 09:51 人民网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记者胡果从团中央获悉,近日,浙江省湖州市的青年志愿者来到英雄王伟父母家中,向两位老人赠送了“向英雄父母致敬、为英雄父母奉献”青年志愿者结对服务卡,并为他们提供首次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们表示:要为王伟的家属提供终身结对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实际困难。

  青年志愿者为王伟家属服务活动,是向王伟学习活动的继续和深入。湖州团市委通过公开招募,从踊跃报名的青年志愿者中择优组建了3支共15人的青年志愿者专业服务队,与英雄王伟的家属结成“一助一”长期服务对子,定期为王伟的父母提供医疗保健、家政服务,为王伟的儿子提供家教服务。

  据悉,湖州团市委还将以此为契机,紧密配合纪念建党80周年“为奉献者奉献”志愿者主题活动,公开招募青年志愿者,积极为老党员、老红军、老干部、老专家、老模范及其家属等提供“一助一”、“多对一”结对服务。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