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从赖斯莫斯科之行看美俄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9日 22:24 人民网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7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商务部长伊文斯和财政部长奥尼尔,并举行了会谈。据报道,普京在会见时说,美国政府高级代表团抵达莫斯科访问表明,他同美国总统布什达成的协议正在得到落实。他表示希望,美国官员的来访只是俄美两国扩大合作的第一步。在会谈中,普京主要同赖斯等人讨论了两国关系、军备控制、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美国承认俄为市场经济国家、美国帮助俄进行经济改革、以及广泛的双边经济合作等问题。

  据报道,会谈结束后,普京和俄外长伊万诺夫都表示,会谈进展顺利,效果良好。赖斯也表示满意,她形容与普京的会谈进行的"非常好"。赖斯称,美国和俄罗斯有着非常广泛的共同前进的机会。参加会见的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洛说,俄美两国已就今年10月在中国上海以及11月在美国举行首脑会晤之前,有关导弹防御系统和《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的磋商时间表达成了协议。俄美两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将开始就上述问题进行磋商。8月7日,俄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将率专家小组赴美同美方举行会谈。俄美双方已经准备开始进行专家级磋商。专家们提出建议后将由两国总统做出评估,然后交两国立法机构讨论。鲁沙伊洛强调,普京总统指出,在解决上述问题时必须考虑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俄罗斯和一些西方媒体都纷纷评论说,会谈取得了成果,美俄将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但在赖斯离开莫斯科不到24小时后,俄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却说,会谈没有取得进展,一些媒体的报道认为俄罗斯在反导条约问题上似乎做出了让步是不符合事实的。他说,普京总统在意大利热那亚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时已再次重申了俄罗斯维护反导条约作为战略稳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的立场。俄方没有从赖斯那里听到任何新的论据,可以促使俄改变对反导条约的态度。雅科文科否认俄罗斯同意开始讨论废除《反弹道导弹条约》。他重申,俄罗斯把这项条约看成是国际安全的基础。他表示,俄罗斯认为在热那亚达成的最重要协议是决定讨论进一步削减战略核武器的库存。

  以上仅是半年来美国和俄罗斯打交道中的一个插曲。普京和赖斯一行到底谈得如何,不能听媒体说风便是风,说雨便是雨。美俄关系仍然是当今世界重要的国际关系之一。布什一上台,对俄罗斯首先实行强硬政策,借间谍战之机,宣布驱逐50名俄外交官;甚至扬言要停止已经承诺的贷款和经援;在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也层层设卡。据俄方材料,美国现在对俄钢铁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有50种歧视性限制政策,俄每年因此遭受25亿美元的损失。5月份以来,为了推行"星球大战之子"计划,诱使俄罗斯同意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布什又软硬兼施,许诺以"优惠条件"购买俄罗斯的导弹。与此同时,美国方面精心安排布什与普京的会晤。

  6月16日,美俄两国总统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举行了首度首脑会晤。7月22日,布什和普京出席八国峰会后在热那亚又举行了单独会谈。10月,布什和普京还将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时在上海会面。11月,普京将正式访问美国。如今,布什又派高官前往莫斯科访问。美俄高层的频繁接触一时令世人瞩目。

  赖斯一行是自从今年1月20日布什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方派往莫斯科访问的最高级代表团。从这一代表团的布阵,可以看出布什政府的用心。赖斯谈政治,打头阵;伊文斯和奥尼尔谈经济,作后盾。赖斯谈得顺利,后者则放得松一些;赖斯谈得艰难,后者则收得紧一些。

  赖斯是美国著名的俄罗斯问题专家。她到达莫斯科后在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采访时说,美国政府与俄罗斯政府"合作良好"。她说:"两国总统建立了非常好的个人关系。我们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共同面对这个时代的新威胁。"赖斯说,两国需要制订新的安全框架,以代替冷战时期支配西方和苏联的"威慑平衡"格局。在会见普京前,赖斯已经与俄外长、俄联邦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和国防部长等进行了会谈。俄总理卡西亚诺夫还专门同来访的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和商务部长埃文斯举行了会谈。卡西亚诺夫主要同美国方面着重讨论了俄美经济贸易和实业合作关系的发展问题,其中包括美国承认俄为市场经济国家和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卡西亚诺夫要求美国取消对俄罗斯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限制。

  正如一位专门研究俄罗斯问题的美国专家所说,赖斯带给俄罗斯的信息,"比华盛顿以往所传递的更具有调解意味"。不过,赖斯也同时让俄罗斯知道,美国不会无休止地等待俄罗斯的同意。赖斯在与普京会见前后都曾表明,如果莫斯科不改变立场,美国准备单方面推翻《反弹道导弹条约》。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赖斯遥相呼应,表了同样的态,声称明年4月前就要建造一个新的导弹发射场。这就是美国对付俄罗斯的软硬两手。

  当今世界的美俄关系,与冷战时期大不相同,真是"攻守之势易也"。美国手里的牌较多,而俄国手里的牌太少。在天上,美国推出"星球大战之子"威胁俄国;在地面,"北约东扩"步步向俄国逼进。经济更是俄罗斯的"软肋"。西方的"休克疗法"非但没有使俄经济起死回生,反而被整得百病缠身。今年俄罗斯开始进入还债高峰期,高达1600亿美元的债务使普京政府在与西方特别是美国打交道时感到"嘴软"。于是,布什借此对俄罗斯大打"经济牌"。在赖斯访俄的同时,派了财政和商务两位部长"压阵"。就这次赖斯莫斯科之行而言,可能如俄外交部发言人所说,俄罗斯维护了《反弹道导弹条约》。但随着美国单方面"大干快上",不久将造成既成事实,不能排除俄罗斯最后松口的可能性。(人民网华盛顿7月28日电)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