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鲍卿访华是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契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9日 20: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朱大强)“布什总统期待着于今年秋天访华时同江泽民主席交换意见,希望同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关系。”行色匆匆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向中国领导人转达了布什总统的问候和期望,就发展双边关系同中国领导人交换了意见,从而顺利地结束了两天的中国之行。

  此间观察家今天发表看法认为,鲍威尔是布什新政府执政以来访华的最高层美国官员,此次访问是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契机,以此为转折,中美关系将呈现柳暗花明,开始建立新的面向稳定、具有建设性的关系。

  今年以来,中美关系经历EP-3飞机事件和售台武器等不愉快的事件,但近来双方都采取了一些积极步骤,使中美关系开始得到初步修复。

  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通了电话,对改善和发展中美之间的关系起到指导作用。他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军人出身的鲍威尔具有坚毅的性格,对美国的对外政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多次表示,美国将寻求同中国发展友好的关系,而不是试图将中国变成美国的敌人。

  此间人士认为,这次鲍威尔访华具有成果:

  一、鲍威尔表达了布什政府希望改善美中两国关系的愿望,为布什总统出席今年十月在上海举行的APEC峰会并访华,实现两国元首的会晤铺好了路。鲍威尔说,布什总统将抱着寻求对话与合作的目的来中国访问。

  二、双方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人权、防扩散、能源、环保及有关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举行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JEC)会议、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专门会议、恢复政府间人权对话和就不扩散问题举行专家磋商。

  三、对于中美关系中的最核心问题——台湾问题,中方重申希望美方严格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鲍威尔亦承诺,布什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根据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来对待台湾问题。

  客观地说,中美在很多方面确实存有分歧,但更拥有广泛的重要共同利益,两国应维护和发展共同利益,推进对话与合作,两国共同建立和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

  鲍威尔此次访华,将成为中美双边关系发展的一个新的契机和转折点,走出撞机事件的阴影,在加强了解和合作的基础上开始新的互动进程,加强相互理解,建立相互信任,登高望远,中美两国应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