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船舰东海活动 日本要强硬处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9日 15:25 千龙军事网

  日本《读卖新闻》昨日(26日)透露,日本政府将以强硬态度来处理所谓“中国船只在日本所主张的‘排他性经济专属区’内进行的活动”。适值小泉在中韩等国一致反对情况下,坚持将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府的这一新动向已引起国际间严重关切。

  《读卖新闻》昨天在头版头条引述日本政府过去五年来对中国船舰在东海活动的调查内容称,“中国从一九九○年代前半开始在日本所主张的专属经济水域展开密集的调查活动,频繁进行违反国际条约的资源调查。”

  报道指出,“中国船舰在日本所主张的专属经济水域内发射空气枪分析海底构造;已确认的三处海域是钓鱼台附近、琉球本岛南方海域和日本所主张的和中国的东海中间线,日方调查的结果显示,中国活动的范围超过十五万平方公里。”

  《读卖》指出,“在中国调查船进行资源调查的活动地区内,中国海军的活动也日益引人瞩目;一九九九年五月,十二艘中国军舰远离其沿岸训练海域在钓鱼台北方海面首次进行演习,且同年七月和二○○○年五月从事包括反潜战在内的演习。”

  报道称,“实施精密度高的反潜演习需要精密的海洋资料,日本防卫厅分析指出,中国调查船所搜集的情报资料有可能被用作军事目的。”报道又指,“中国调查船于前年开始越过日本所主张的中间线,在日方所主张的专属经济水域内,展开密集的调查活动;后来在日本的抗议下,两国于今年二月达成协议,设立‘事前相互通报制度’,但随后,中国在多达十二次调查中继续进行使用‘空气枪’的违法行为。”

  另外,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周四表示,他决心参拜靖国神社,纵使亚洲邻国向他施压,要他放弃参拜那个供奉战犯亡魂的战争神社的计划。(中华网)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