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鲍威尔访华评述:“建设性关系”的四层意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9日 12: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天虽是周末,然而一大早便有数十名中外记者提前一个多小时等候在首都国际机场南停机坪上,一个个严阵以待,时刻准备着在第一时间向世界各地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抵京的消息。

  作为经历了前一段中美关系出现低谷之后访华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鲍卿此行的意义非同凡响。当今晚六时,鲍卿带着轻松的笑容准时出现在国际俱乐部饭店二层大宴会厅,面对中外媒体的频频发问,鲍威尔从容作答,与大家一起分享他此行取得的丰硕成果。在介绍他与中国多位高层领导人的会见、会谈时,鲍卿再次肯定了双方谈话的气氛是“坦诚友好”的、“积极和富有建设性”的,他对中美关系持“乐观态度”。

  彼此希望加强高层互访

  的确,今天对于鲍威尔来说,可谓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下飞机不久,他就风尘仆仆地赶往钓鱼台国宾馆,应邀与唐家璇外长举行会谈,下午又先后拜会了钱其琛副总理、朱镕基总理和江泽民主席。双方就中美关系、台湾问题、布什总统访华、经贸合作等诸多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表达了彼此希望加强高层互访,改善和发展双边关系,增进对话与合作的共同愿望。在最敏感和最重要的台湾问题上,鲍威尔也多次在不同场合明确表态,布什政府会同历届美国政府一样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遵守美中之间三个联合公报。同时,他也希望看到台湾海峡两岸的交流出现更加积极的进展。此外,在与唐外长的会谈中,双方还商定重开中美联合经委会、中美联合商委会,以及加强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恢复人权对话,并同意就不扩散问题举行磋商。双方在务实高效的会见、会谈中取得的上述重要成果均向国际社会传达着这样一个积极的信号:中美关系已由动荡向稳定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大步。

  传达美方重要信息

  六十三岁的鲍威尔被视为美国政坛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曾两次赴越南打仗。在出任布什政府的国务卿之前,曾任里根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以及老布什和克林顿政府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别是海湾战争,他运筹帷幄,指挥联军迅速击垮萨达姆军队,更使他声名大噪。虽然他与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都是初次见面,但却没有丝毫的距离感。他们的寒喧问候诙谐幽默,倒像是老相识。“我们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中国有一句话,我对你是‘久闻大名,如雷贯耳’啊!今天我们能见面非常高兴。”江主席一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欢迎你来中国访问,可惜你此次访问的时间太短暂,不能算数,将来再来至少要到北京、上海、西安三个地方看看。”他又打趣道。鲍威尔亦巧妙应答说:“非常感谢您的热忱欢迎,我非常高兴再次来到中国。我不把这次当作访问,只能算是路过,我期待着秋天同布什总统一同来。”

  两国高层积极融洽、富有建设性的接触,使中美关系的发展驶入了平稳的航道,也为今年十月中美元首峰会的顺利举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看来,美方希望通过鲍卿访华,在中美之间确立“建设性关系”的目的已经初步达到了。对此,有学者分析指出,所谓的“建设性关系”至少包含四层意思:一是中国不是前苏联,美不希望中国发展成为与美全面对抗的全球性大国。中国正在崛起,“有潜力挑战”美的全球地位,但并不是美“不可避免的敌人”;二是“建设性”的原则在于“不对抗”。强调中美竞争关系不是对抗关系,竞争对手不等于敌手。中美作为两个大国,竞争虽难避免,但应坦诚面对分歧,中美需要一种相互尊重的竞争关系;三是中美关系很复杂,双方有共同利益,也有冲突和矛盾。在大多数问题上,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四是保持台湾海峡和平是美重要利益。布什把美对台政策由“模糊”转向“清晰”就是要避免台海发生战争。鉴于中美在维持台海和平上有共同利益,确保台不致独立是中美共同的主张,两国能就此达成共识。

  鲍卿此行已向中国领导人明确传达了美欲建立中美“建设性关系”的重要信息。相信只要两国领导人从大局出发,从战略高度审视中美关系,坦诚对话,增信释疑,就一定会有助于推动本世纪初中美关系进入稳定发展的新时期。(香港文汇报北京7月28日电记者滕悦)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