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库艇打捞 北约侦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9日 12:39 北京日报

  自去年库艇沉没以来,北约一直对库艇沉没海区表现了特殊的兴趣。库艇打捞工作开始后,北约更是加紧了侦察活动。

  7月27上午,俄海军参谋长科拉夫琴克上将披露说,位于打捞作业海区周围的北约侦察船的活动趋于活跃,除一直停泊在附近的挪威海军“玛利亚娜”号侦察船外,又有一艘挪威海军的声纳探测船“斯维尔德鲁普”号驶近作业海区。并且,从本周三深夜开始至周四凌晨,挪威海军的“玛利亚娜”号侦察船一度试图向库艇沉没海区靠近,遭俄海军护卫舰驱逐后方才撤离。

  北约的侦察活动不仅局限于海上,而且空中侦察也在进行。本周三,当科拉夫琴克上将乘坐的直升机飞临位于作业海区的“北摩尔斯克”号反潜舰时,一架挪威海军的直升机与他的座机擦身而过。对挪威海军直升机的不友好行为,俄外交部表示震惊,并向挪威方面提出了抗议。

  有分析认为,北约之所以锲而不舍地对沉没的库艇进行侦察,是因为库艇上有对北约极其重要的技术情报。对此,俄海军早有防备,打捞开始前就公开宣布,打捞作业海区将完全处于俄海军的严密控制之下,禁止任何船只进入作业海区。为有效控制作业海区,摩尔斯克号反潜舰、古曼年科号扫雷舰和北方舰队航空兵一直在严阵以待。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