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营聚焦:“南京路上好八连”新传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9日 10:0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9日电(厉正宏 祖之初)在灯红酒绿的大都市里塑造了我军“霓虹灯下哨兵”光辉形象的“南京路上好八连”,在改革开放的新环境中,既牢牢继承光荣传统,又不断探索创新治军方式,培育出新一代人民子弟兵。

  艰苦奋斗、防微杜渐、抗腐蚀永不沾,是好八连半个多世纪来在霓虹斑澜、风软香弥的大都市里治军立身、红旗高扬的法宝之一。如今,上海经济飞速发展,满街的霓虹灯更灿烂,人民群众享受着改革开放的硕果,过上了日益现代化的生活。耳濡目染身边环境日新月异的巨变,但八连的官兵们仍恪守“艰苦奋斗”的军魂不变,连连获得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等颁发的基层先进党支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等殊荣。

  八连营院地处上海闹市中心,用战士们的话说“哨楼面对着酒楼、操场紧贴着舞场”,时不时地耳闻目睹豪车飞驰、轻歌曼舞、时尚丽人。但一墙之隔的军营里,官兵们唱的是《艰苦奋斗之歌》,学的是光荣传统:电脑室的打印机旁,贴着“节约纸墨”字条;电话亭边提醒着“少讲一分钟、多读一页书”,全连官兵没有一人涉足过周边的娱乐消费场所。

  八连的战士绝大部分来自华东地区,农村与城镇的兵源约各占一半。他们都是改革开放后出生,独生子女多,家境较好的多,思想活跃,见多识广。八连指导员公举东说,在改革开放新环境中,好八连坚持开展艰苦奋斗传统教育的内涵和基点,重在培养新一代军人立身、处世和做人的精神素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战士们在连队只呆两年,但这可使他们受益终身。

  浙江义乌籍战士骆良红的父母均经商,家里年收入固定有几十万元,独生子骆良红入伍前每月花销达二、三千元。入伍初连队在讨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应如何去珍惜?”的话题时,他认为战士把有限的津贴存入银行没有必要。但连队营造的良好政治环境和官兵们身体力行的示范,让他真正体会到了,部队培育的是一种精神,锻炼的是自立的生活能力。

  八连提倡的是“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花,而该花的钱一分也不省”。官兵们虽然在行为规范上:倡导节约每一分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块煤的精神;培养自己理发、补鞋、缝衣、修理营具的习惯。但大家把节省下来的钱,却慷慨地资助了40名失学儿童、30多户孤寡老人。

  骆良红被深深地打动了,现在他每月的零花钱仅二、三十元,父母来部队探望时,他舍不得请双亲在饭店用餐,觉得部队食堂也很不错。他说,震憾自己的是一种精神的力量。他父母起先并不支持儿子参军,看到孩子如此变化高兴极了,他们说“原先家里什么都不缺,要钱有的是,独缺一个有奋发向上精神的孩子,感谢部队塑造了一个好儿子”。今年骆良红又以很好的成绩报考了军校,他还想留在部队。

  八连的官兵们认为,弘扬部队光荣传统要继承,更要顺应时世探索创新,在开展传统教育的工作方法上,他们坚持实用有效的,改进完善欠妥的,取消过时的。

  草鞋、针线包、纸信封,曾是“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三件宝。现在走进战士宿舍,战士们的物柜里都备有“新三宝”:学习包、军容盒和一只订书机大小的手动缝纫机。在军容盒里,摆放着小镜子、小梳子、指甲力和剃须力。

  连长朱清杰介绍说,配发军容盒时连队里经过了认真的讨论和思考。一些官兵有疑虑,八连是艰苦奋斗的连队,过去曾“小镜子照一照,无产阶级思想全跑掉”的口号,如今战士经常拿出镜子、梳子,会不会把传统精神照掉、梳掉?当时正在蹲点的团政委陈俊明认为,给大家发镜子、梳子,为的是展现新一代军人的良好仪表仪态,应是符合时代发展与部队建设需要的。只要真正领会继承传统精神的内涵,光荣传统是照不掉、梳不走的。

  近年来,八连的官兵们讨论了新环境、新形势下继承传统的27个“怎么看?”和“怎么办?”比如津贴涨了钱该怎么花?野外训练是否非得光膀子?战士可否买电脑?为赶时间能否招坐出租车?外出为民便民服务后,如赶不及回连队用餐时能不能街上买点心吃?等等。在形成了继承传统、探索创新、与时俱进、注重实效的共识后,八连既积极倡导推动一整套艰苦奋斗的行为规范,又改进完善了不少关心战士、适应形势的做法。现在夏天游泳驻训时,连队为战士配发了防晒霜;为外出执勤,每个班配发了电熨斗;老“传家宝”木工箱里增加了电笔、电表等工具等。

  八连官兵的理解中,艰苦之“苦”不是行僧之苦,他们力求营造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军营里也很有吸引力的环境。连队建造了包括家庭影院、健身房、阅览室、电脑室、歌舞厅等丰富设施的俱乐部,许多参观者都很惊讶,以艰苦奋斗著称的好八连,竟有这么好的一个俱乐部!多年来,八连还培养了一批精于电脑、木工、电工、新闻报道员、文艺爱好者等“土明星”。

  而广大战士更从当兵两年的苦乐年华里,煅造了能得益一生的精神基础。老兵陈则进退伍后回到山东临沂老家,当上了村支书,他每年可支配的经费额达20多万元,但从不谋私。他说,当初在八连学会了用好每月20多元的津贴,现在就能为乡亲们用好20多万元。(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