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演练海上军民联合战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9日 08:08 解放军报

  本报讯王泽、记者司彦文报道:“一艘‘敌’布雷船和两艘伪装‘敌特’船,在某海区实施布雷和偷袭破坏活动,命你部快速出击,实施歼灭!”盛夏的一天,海军某护卫艇大队接到命令,火速派出多艘护卫艇和武装渔船组成海上混合编队,穿过岛礁区,出其不意地在“敌”活动区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这是该大队组织海上军民联合演练的一个镜头。连续几天,大队官兵和渔民一起战酷暑、斗风浪,从兵力集结、隐蔽待机到快速出航、协同打击,演练海上联合攻防、救援等本领。

  为确保战时港口安全和航道畅通,他们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充分利用当地渔船资源,把演练军民海上联合“反击小股敌人”作为重要课题,经过反复论证,提出了护卫艇和武装渔船联合编组方案和兵力配置原则;安排猎潜艇、护卫艇指挥员上渔船出海训练;为培训民船骨干,大队为渔船船长安排了战术基础理论授课、港岸图上推演等训练内容,并组织部分海上经验丰富、具有一定军事素质的渔民预备役民兵进行训练。

  这个大队着眼提高军民艇船联合作战能力,研究制定了多种“反击小股敌人”作战预案和应急措施,并在网上进行模拟训练。海上实际演练中,他们按照发现敌情、编批上报、判断动态、实施攻击等程序,一步步练指挥、练协同。为提高渔船导航定位精度和艇船之间信息传递速度,他们实行护卫艇和渔船“捆绑式”正规化训练,严格统一各艇船正规海图作业、通报报告、指挥口令。通过海上实练,锻炼了部队指挥员,增强了军民相互配合作战的意识。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