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总统普京偏爱海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9日 01:32 环球时报

  孟浪

  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18日在谈到“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打捞工作时,终于说出了他的心里话:我们当时真是“无能为力”。他说:“当时能想到的办法,我们都试过。即使我们当时在第一时间请求国际援助,再加上俄罗斯的所有能力,我想也是没有办法将他们都营救出来的。”

  据报道,普京是十分偏爱海军的。普京上任后不久,就到俄北方舰队参加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并乘坐潜艇深入海底;普京还提出了俄罗斯重振军事雄风必须首先从海军开始的观点。

  早在1997年,根据总统叶利钦的旨意,已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的普京就在海军总部兼了一职———海军军事委员会委员。从那天起,普京就和海军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对海军军事委员会制定的各种重大决策负“法律责任”。此外,普京与海军的亲密关系还有一些“间接原因”:他在圣彼得堡工作期间,曾与某海军基地的海军官兵有过长期的工作接触;普京的父亲在卫国战争前曾在海军某潜水基地服过役;普京的叔叔在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部当过兵。

  普京在任海军军事委员会委员那段时间,很“友善”地对待海军总部的所有军官,并与不少军官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

  据海军军事委员会的军官介绍,普京是个严格遵守时间的人,无论开会还是参加活动,他从不迟到,也从未耽误过。普京还是个不太爱讲话的人,从不在公共场合说太多的话,就连插话也很少。但是,我们大家都清楚,海军作出的任何重大决策,都要经与叶利钦在海军的“眼睛”———普京协商。

  1998年普京出任联邦安全局局长后,仍兼着海军军事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而且他还多次以这个身份出现在总统召集的会议上。普京的海军军事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至今也没有被解除,只不过他已经不再履行这项职能了。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