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报指出小泉应当取消参拜靖国神社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9日 00:3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28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朝日新闻》28日发表社论指出,小泉首相无论如何也应当取消参拜靖国神社的计划。

  社论说,今天的日本是建立在战争的惨痛基础之上的。悼念战殁者、祈祷和平的感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件事同参拜靖国神社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问题。

  社论指出:“靖国神社战前和战争期间是由陆、海军省管辖,把为天皇献身的军人和军属等作为神来祭祀的国家神道核心设施。战后,它变成一个宗教法人,并且1978年被远东军事法庭判为甲级战犯的东条英机等人也被作为‘昭和殉难者’放进这个神社。作为首相和内阁成员对其进行参拜,将被认为是关系到政教分离原则的问题。小泉首相在战争结束纪念日到这样一个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场所进行参拜,当然要招致因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中国和韩国等国的激烈反对。”

  社论说:要知道,日本的邻国和本地区还有很多人至今没有治愈因战争受到伤害的肉体和心灵,有很多人对忘记过去的历史、再次犯夜郎自大毛病的日本保持警惕。

  社论最后说:“体会不到邻国人民感情的言行将损害日本在国际社会的信用和本国的国家利益。小泉首相根本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政治领导人应当具有成熟的平衡感和洞察力。不管怎么说,参拜靖国神社的计划应当取消。”(完)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