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海某陆战旅军事演习速写:用我必胜(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8日 09:42 中国青年报

武装泅渡的陆战队员犹如出水蛟龙

女陆战队员在丛林中进行武装侦察的演练

  “蛙人”出海

  “啪、啪!”凌晨五时,随着4发蓝色信号弹划破长空,一场大规模的多兵种联合作战演练在某海城进行。“红”方军舰编队在5海里外蓄势待发,由我国自行研制的歼击机正等待在起跑线上,沿海布置的“地对地”导弹精确地瞄准了“敌占岛”的军事要地。这时候,正是箭在弦上的紧急关头,南海某陆战旅两栖侦察员分成三个分队向“敌占岛”渗入。

  卧龙在渊

  首阵容由12名侦察队员从海底向“敌占岛”潜入。在潜水艇后舱,队员们都屏住呼吸。离“敌”岛大陆架2.5海里外,潜水艇关闭了动力系统。在漆黑的海底,只听一声令下,8名身材健壮、头戴面罩、身背气瓶、腰别匕首、肩垮冲锋枪、怀抱水下前进器的士兵,钻进了艇首黑洞洞的鱼雷发射管。突然,发射管的前盖被打开,8名“蛙人”神不知鬼不觉地依次弹出,承受着比一头牛重几倍的压力,向预定岛屿潜去……

  威龙蹈海

  在“红”军发动总攻击前10分钟,指挥部向“蛙人”发出命令———距离:5公里,7-3坐标点“敌”军高脚屋了望点一座,立即予以消灭!他们迅速将四条小艇伪装在一艘渔船内,渔船慢慢向“敌占岛”游弋。然后,小艇被悄悄放下,箭一般向高脚屋冲去。高脚屋上的“敌”军扣动板机,小艇被模拟弹打得红白有间。正当“敌”军洋洋得意时,他们的老窝高脚屋却摇摇欲坠。原来,小艇冲滩是幌子,在小艇放入水中没冲多远的时候,4名“蛙人”早已潜入海中,用匕首在“敌”军高脚屋基座挖开了人头大的洞。高脚屋失去了重心,屋内十余名“敌人”均落水中。“红”军迅速地进行电子干扰,夺取了信息权,抢占了电子高地。

  神龙飞天

  5架武装直升机从各个方向朝“敌占岛逼迫,此时浪高数米,风力9级,风速已达每秒13.5米。“预备,跳!”,从东路来的直升机上迅速跳下3名陆战队员,另外4架也陆续有队员跳下,他们尽量推迟拉开降落伞的时间,争分夺秒快速着陆。随后陆战队员径直向各自目标靠近,“敌”军机场、油库、指挥所、弹药库顿时一片混乱,火光冲天。这时水陆两栖坦克、两栖装甲车、冲锋舟、气垫船和舰载直升机在水面舰艇、轰炸机等火力掩护下,搭载着身着海洋迷彩服的陆战队员,从空中、海上、水下直扑“敌”滩头阵地。神兵天降,不到半小时就将红旗插上了登陆场……

  这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部队,他们曾三下江南,四保临江,首克凉山……自组建成南海某陆战旅,又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赢得了“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神兵”的美誉。

  陆战旅的训练,有人称之是“炼狱”,也有人称为“兽营”式训练。

  练体能,每人一个沙袋,操练绑沙袋,瞄准吊沙袋,且一天24小时不离身;每人早晚手拎石砖跑两个5公里;早晚还得完成5个100: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马步冲拳,100个倒立,100个收腹。上午4小时环环相扣的基础科目训练是,400米障碍、投弹、射击、拼刺刀、军体拳;中午1至2小时的“坐海”曝晒;下午紧接着海上武装泅渡,沙滩擒拿格斗……作为一名特种部队成员,除了掌握一般军人技能外,还要学会车舟驾驶、陡崖攀登、潜水爆破、地图判位、野外生存等军事科目。

  正是这“炼狱”与“兽营”般的艰苦磨炼,锻造了陆战队员的铮铮铁骨。他们个个迎面能避刀,挥臂能断砖,顶头能碎瓶,攀檐能走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一次,美国四星上将凯利来访,班长汪国强表演了海军陆战队队员的真功夫。只见他:攀软梯,敏捷似猴;过独木桥,轻盈胜燕;悬空越池,狡黠如狐;匍匐穿网,机敏若兔;举枪300米射击移动靶位,发发命中……看的四星上将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儿地:“Very good!”(非常好!)叫个不停。

  “用我必胜”的光荣与自豪,在陆、海、空作战领域无所不及,海军陆战旅在训练中成长着,在成长中壮大着……摄影*写文/本报记者李建泉 通讯员仲继军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两栖霸王花——海军陆战队女子两栖特遣队探访 (2000/11/29 09:27)
台湾媒体称大陆陆战队登陆舰艇齐全 (2000/11/17 10:29)
东方“海豹”--外军眼里的中国海军陆战队 (2000/09/20 08:18)
中国海军首次组织陆战部队输送演练 (2000/08/15 00:51)
海军举行陆战部队渡海登岛作战演练 (2000/08/14 08:05)
目击我军模拟信息战登陆战演习 (2000/07/12 11:45)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