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赖斯的国家导弹防御理论不能让人信服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22: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7月27日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没有就推行导弹防御计划提出新的或是令人信服的理论,俄罗斯坚决反对美国推行该计划。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重申,俄罗斯将遵守俄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根据该协议,美国不能推行它的导弹防御系统。雅科文科说:“我们没有从赖斯那里听到任何能使我们改变立场的新言论。”

  赖斯本周停留于莫斯科,试图使俄罗斯在《反弹道导弹条约》上做出妥协,这样各国就可以保护自己免受来自朝鲜和伊拉克等“不友好国家”的袭击。俄罗斯媒体先前曾报道,俄罗斯准备做出某种妥协。但是雅科文科否认了这种报道。雅科文科指出,八国工业集团首脑峰会达成的协议是双方立即行动裁减战略攻击性武器,而并没有在反弹道导弹协议方面做出任何决定。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马梅多夫此后重申,俄罗斯希望把两国的核弹头裁减到1500枚或者更低。但是赖斯拒绝讨论具体的数字,这让俄罗斯官员感到困惑。

  俄罗斯电台援引克里姆林宫官员的话说:“美国政府还没有阐明他们在战略稳定方面的谈判态度。这一点仅从赖斯女士没有带来任何具体数字或建议一事上就可以看出。谈判可能持续好几年。”

  最让俄罗斯官员恼怒的是,媒体在报道赖斯与普京会谈时着重报道了美国商务部长伊文思和财政部长奥尼尔。这就是说俄罗斯准备在导弹防御计划上妥协以换取美国承认俄罗斯是一个自由市场国家从而帮助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事实上,赖斯已经在她与俄军方高级官员的会谈中说过,即使俄罗斯不在反弹道导弹协议上让步,美国也要推行它的导弹防御计划。赖斯警告说:“布什总统没有规定一个具体的最后期限,但是很明显,总统相信这项计划不久就会被推行。”

  俄罗斯威胁说,如果美国一意孤行的话,俄罗斯将囤积核弹头。但是俄罗斯一些官员采取了更加调和的口气,暗示俄罗斯可能让步。(李宏伟)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