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法国治安恶化 中国外交部提醒民众注意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16: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巴黎七月二十六日消息:(记者蔚中)巴黎近来频发劫案,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及中国游客成为受害者的不在少数,令此间华人社区忧心忡忡。

  巴黎市十三区中国城一家华人金融公司二十一日遭到一伙蒙面持械匪徒冒充警务人员预谋抢劫。

  是日上午繁华时间,匪徒开着顶部装有蓝色警灯的汽车,在五分钟时间里,砸破公司的防弹玻璃,持手枪抢走现金,并一路警灯闪烁,招摇着逃之夭夭。

  七月七日下午,一位来巴黎探亲的中国温州老太在巴黎美丽城华人聚居区遭到一位阿拉伯裔小青年抢劫,这位七十多岁的郑姓老太为护住自己的财物被歹徒撞倒,腰椎严重受伤,至今大小便失禁,她游览欧洲的计划成了终身梦想。其媳妇对记者说到婆婆好端端来巴黎,却要躺着回中国时泪流不止。

  据此间媒体报道,七月二十三日,来自中国的一个检察官访法小组,在巴黎十九区拉雪兹神甫公墓附近,遭两名北非歹徒骑小摩托车抢劫。小组成员随身携带的手提包被抢,包内有机票、护照、金钱等。他们的访问行程因此也被耽误。

  今年以来,华侨华人被抢劫案件明显增多,光记者亲历的就有好几起:记者日前与一位华文报社老总联系,结果就是无人接电话,一见面,才知这位“老巴黎”的手机被歹徒抢去了;一位华文报社的女记者与笔者一同采访一个会议,会议刚开始,女记者接到电话,她家遭到小偷洗劫,警察要她回去配合调查;一位中国留英女学生近日来巴黎旅游,第三天护照、钱物被抢走。次日去补办证件,结果从朋友处借来的手机又被两个年轻黑人女子在街上抢走。面对这种梦魇般的经历,惊魂未定的她对记者连连说道:巴黎,怎么会是这样的呢?!

  据法国媒体报道,仅仅在上个周末,巴黎及其邻近三个省,就发生了二十二起抢劫案。

  在巴黎美丽城开公司的法国华侨华人会副主席王加清今天对记者说,自去年以来,巴黎华人社区治安状况日差,华侨华人被抢护照、手机、首饰和钱包的案件连连发生,以至于晚上不敢出门,在街上不敢打手机,身上不敢放钱物。

  王先生说,华人区正准备张贴有关告示,一方面让侨胞们提高警惕,自我防范。同时,大家遇到劫案,要协力对付,使歹徒绳之以法;另一方面,要和法国政府部门加强沟通,使之采取更得力的措施,维护华人社区的正常秩序,保护华人的正当权益。

  另据了解,针对法国社会治安恶化的情况,中国外交部早在7月3日曾发布公告,呼吁公民出访该国须注意安全。

  公告说,“近来,我公民在法国被抢、被骗情况比较严重和频繁。有的团组所乘车辆玻璃窗被打碎,护照及钱物被洗劫一空;有的中国公民途径巴黎赴第三国,尚未离开机场证件等即被骗;有的人在与歹徒搏斗中受伤。上述事件的发生,使我团组无法完成预定出访、考察任务,并造成很大精神及财产损失”。

  公告表示,“目前,法国(尤其是巴黎)的社会治安恶化。当地不法分子相互勾结,以我国内出访、考察团组和旅游人员为重点袭击目标,在机场、地铁站、商场和旅游景点伺机抢劫或偷窃”。

  为避免上述事件发生,减少损失,外交部提醒中国赴法团组及公民强化安全意识,提高警惕性,并采取切实防范措施,如分散并减少现金携带量,护照应备复印件并与原件分散保管,在主要景点和热闹场所不要久留,服饰应尽可能大众化等。

  外交部还表示,鉴于7-8月为欧洲旅游旺季,如无特殊情况,请尽可能减少或推迟赴法。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