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郝柏村上将率退役将军们访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09:03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彭鸣

  7月18日,台湾前“参谋总长”、前“行政院长”

  郝柏村率领20多位高级退役将领奔赴广西桂林,其中包括5名上将、多名中将和少将。这是台军最高级别的退役将领集体访问祖国大陆,因而格外引人注目。

  郝柏村号称岛内的“反独大将”

  郝柏村生于1919年7月,江苏省盐城人,是台湾任职时间最长的“参谋总长”(长达8年之久),深受蒋氏父子的器重。1990年初,他公开支持林洋港、蒋纬国搭档竞选“总统”,成为国民党非主流派的核心人物。同年5月,李登辉任命郝柏村为“行政院长”,乘机解除他的军权。1993年2月,受李登辉和民进党的双重排挤,郝柏村被迫辞职。

  因坚决反对“两国论”,郝柏村被台湾舆论誉为“反独大将”。陈水扁上台后,他婉拒“总统府资政”一职,要求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因而遭到陈水扁

  的记恨。此次访问桂林已是郝柏村的第四次“大陆行”,他曾以个人名义,先后于1999年回家乡探亲、2000年5月回家乡扫墓、同年9月赴西安旅游。

  台媒体猜测,郝柏村此行不只为打球

  据悉,郝柏村要在桂林停留5天,在山水球场打高尔夫球。

  不过,岛内舆论断言,在两岸关系持续僵持的敏感形势下,郝柏村率领大批有影响的退役高级将领赴桂林,“决不只是轻松打球”。东森新闻还猜测,郝柏村此行有可能与当地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人“餐叙”,也有可能参加即将举行的“两岸军事与战略关系及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座谈会,甚至有可能与国台办甚至更高级别的领导人见面。

  也难怪岛内媒体会有如此猜测。陈水扁上台以来,推行“只做不说的‘两国论’”,妄图把台军从“反台独堡垒”变成“台独大本营”,不但普通老百姓无法接受,以反“台独”为己任的台军将领更是“不知为谁而战”。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台湾战略纵深与资源相当有限,妄图依靠几件洋武器搞“台独”,无异于以卵击石;两岸缓和,国家统一才是惟一出路。舆论分析,郝柏村之行实际上是表达台湾军人对陈水扁“台独”主张的“异常愤怒”,也是为两岸缓和、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探路。一位与郝柏村关系不错的空军退役中将满怀期待地表示,两岸将领若能交流是“一件很正面的事”,如果能见到大陆高级负责人,当面表达反“台独”、求缓和的愿望,则“更值得肯定”。

  台湾监控退役将领的“101专案”曝光

  对于郝柏村等人的“大陆行”,台湾“国安局”表面上冠冕堂皇,称他们“依合法程序申请赴大陆探亲或旅游”,“国安局的立场是关心、不干涉”。但为阻止这些人访问大陆,当局背地里没少耍阴招。近日,专门监控退役将领赴大陆行动的“101专案”又曝光了。

  据透露,1994年10月1日前夕,许多台军退役将领赴大陆参加国庆活动,“国安局”随即以“101专案”作为监控退役将领赴大陆的代号。一旦接到某位退役将领要赴大陆的报告,“国安局”就发动各种关系,威吓他们“不要太激进,以免掉入大陆的统战圈套”。在该案记录中,约2000名退役将领榜上有名。

  但这些手段根本不管用,于是台当局又极力丑化访问大陆的退役将领。7月20日,也就是郝柏村率团访问的第三天,台当局故意捅出所谓的“退役军官加入解放军对付台湾”的消息,妄图给这些退役将领扣上“卖台”的政治帽子,不仅阻挠他们赴大陆,更削弱他们在台军中的影响。▲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