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长篇综述:台湾当局搬不动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08:54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任毓骏本报特约记者黄山

  陈水扁一厢情愿,美国不冷不热

  美国《华盛顿时报》日前派军事记者葛茨前往台湾采访,台湾领导人陈水扁7月13日接受了此君的专访。16日,《华盛顿时报》在第一版登载了长篇报道,从标题到导语都说陈水
扁主张美日台联合发展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以应付中国大陆的“导弹威胁”。

  陈水扁称:“中国的威胁并不只对台湾,也同时针对美国及日本。因为中国以每年50到70枚的速度增加导弹部署,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重大威胁。”

  陈水扁提出,美国与台湾应增加军事合作与交流。他说:“美国与台湾之间没有正式外交关系,因此,要建立军事联盟会有困难。然而,就军事合作及交流而言,仍有许多改善空间。目前,双方关系比以往良好并已获得重大进展,但仍可加以提升。”他表示,他对于布什政府今年4月作出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的决定“感到鼓舞”,但武器销售只是台湾加强军备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双方人员的交流及合作”,“有关战场管理训练能力的提高和联合军事演习也很重要”。

  陈水扁话音未落,台湾军方便急不可耐地公开呼应。台湾“国防部”军事发言人黄穗生17日表示,台湾希望加强与美军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并且不排除与美国进行军事演习的可能性,而军购可以说就是第一步。至于台湾是否会加入TMD,台湾军方认为,“只要是有助于降低中国大陆对台武力威胁的方案,台湾都会评估研究”。

  就在《华盛顿时报》登出陈水扁讲话的第二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奎格利证实,美国针对台海地区的形势,准备了各种“紧急应变计划”。如果总统下令“协防台湾”,国防部将尽全力完成任务,但国防部的应变计划和台海政策并未因布什此前有关“协防台湾”的表态而改变。至于陈水扁所说美国、日本和台湾应共同应对“中国导弹威胁”的问题,奎格利表示,他并不知道美国有与台湾合作发展TMD的考虑。他说,如果双方要共同发展TMD,需要政府高层进行讨论,并且要由政府来决定,目前美国政府的承诺是履行《与台湾关系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的表态与国防部基本一致。他说,关于TMD问题,情况跟过去一样,“并没有特别的计划或提议要讨论”。他重申了美国希望海峡两岸以和平对话解决分歧的立场。

  7月20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访华前作出了对中国较为友好的表示。他说,“美国不寻求将中国视作自己的敌人”,美国能够与中国建立“更加稳定、更加具有建设性的关系”,他将怀着这样的信心在本月底前往中国访问。鲍威尔还说,中国军队正在进行现代化的改革转型,并为此增加一些投资,“我对此并不感到震惊和奇怪”,“我并没有因为中国军队努力改革转型而把他们看做美国潜在的敌人”。他说,美国鼓励两国军队领导人进行会谈磋商。鲍威尔的这番话无疑等于给了陈水扁一闷棍。

  台湾当局投靠美国、走民族分裂道路的做法在台湾岛内也不得人心。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总统府国策顾问”许文彬、林诚一、柏杨等14人,于7月20日联名向陈水扁提出“国是建言书”,建议陈水扁尽速开启两岸接触对话,就双方经济互惠交流等议题展开平等协商。

  虽然台湾当局一再叫嚣要与美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但是防务专家认为,这只是台湾当局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撇开台湾目前的军事水平因素不讲,考虑到中美关系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美国政府也不能不对美台联合军事演习的提议谨慎行事。台湾也有媒体评论说,台湾提出所谓的“联合军演”,是企图同美国建立一种军事同盟关系,其层次已经超越了单纯的军事交流概念。这显然同目前的国际环境和美国的台海政策相违背,恐怕任何一届美国政府都不会这么干。

  台湾一心要与美国建立“准军事同盟”关系

  事实上,美国和台湾之间各种形式的军事合作与交流一直都在进行当中。除积极引进美国的先进军事装备外,台湾“国防部”还致力加强与美国的“软件交流”,如引进先进的军事思想、定期召开军事合作会议、派相关人员赴美培训等。一年来,已有近1000名校级以上的台湾军官被选派到美国。

  随着近期美台军事交流的升温,台湾当局还积极谋求与美国建立一种“准军事同盟”关系。除企图通过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实现美台“联防”外,台湾还想方设法致力与美国军方建立某种正式关系,包括力促美国国防部向台湾派驻武官,以及建立一条台湾“国防部”与美军太平洋总部之间的“热线”,以应对可能发生的台海危机等。此外,台湾军方还积极谋求实现与美方的情报共享。据台湾《自由时报》透露,台军自去年就开始在美国的帮助下进行一项大型卫星图像接收站的构建工作,其代号为“精进计划”,总耗资达2亿新台币,并将于近期正式启用。据称,接收站启用后,台湾可通过美方军事间谍卫星,有效掌握中国大陆的军事动态,在情报共享上与美军形成战略关系。美国防部还计划卖给台湾一套F—16战斗机数据链系统,以便台军能直接和美太平洋舰队共享实时的战场情报资源。美国情报部门还帮助台湾完成了为期5年的提高情报搜集与处理能力的训练计划,使台军过去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才能处理并上报的情报,现在只需不到一分钟就能处理完毕。为回避中美双方达成的有关协议的制约,台湾当局近来还注重开展与美国非官方机构间的军事合作关系。2000年,台湾就曾委托美国科罗拉多州太空影像公司,利用该公司拥有的“伊科诺斯”太空间谍卫星,侦察我东南沿海地区的军事设施及活动。

  美拟组建“911快速应急部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国官方表示不会与台湾共同发展TMD及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同时,美国和台湾的一些军事交流仍在进行。据报道,美国与台湾当局的一项安全会谈从7月19日起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蒙特利秘密举行,会谈性质属于战略层次。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国防部以及美军太平洋总部均派官员参加了会议。而台湾方面则由台军副“参谋总长”苗永庆率领,其成员达八九人之多。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此次安全会议的内容将包括扩大美台军事交流合作渠道、探讨美军对台海危机的应变计划等一系列“敏感”话题,因而会议尚未召开便已引起了众多媒体的普遍关注。

  尽管美台之间目前尚不存在文字上的“军事联防”协定,但关于未来台海冲突时的美台“联防预案”和美军介入的兵力构成却都是美国五角大楼和台湾“国防部”早已规划好的了。据报道,早在两年前台湾军方就开始着手拟订台美军事协防的作战规划。这项代号为“乐成”的计划一度被列为“绝对机密”,是机密等级最高的专案计划。而美军太平洋总部也针对未来台海局势可能发生的变化,提出了建立“救火队”等应急方案。

  据报道,美军太平洋总部根据其目前在整个亚太地区的兵力部署情况,提出了组建一支代号为“911快速应急部队”的预想方案。该部队的主要目标就在于快速扑灭“台海火药库”(“911”即美国通用的火警报警电话),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报道说,这支总数近5万人的部队,在兵力构成上以部署在日本的美海军第七舰队和驻扎在冲绳的第三海军陆战队为主体,还包括驻韩国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以及美国本土的空军远征部队等。据来自美军太平洋总部的消息称,为保证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规模和数量,第七舰队规定“除非全球其他地区发生可能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重大危机,否则包括核心航母在内的第七舰队主体力量将不再离开该舰队在西太平洋的责任区,其所属大部分舰只和舰载航空兵也将不再参加海湾或是其他地区的值勤任务”。

  看来,美军对于未来可能的台海冲突显然是早有准备,而美台作战预案也决非只是一纸空文,其动向值得密切关注。▲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