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综述:美国军队招不到新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08:5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任毓骏

  年轻人不想当兵

  近年来,美军出现了越战以来最严重的兵源危机。据美国国防部对16至21岁青年的年度调查显示,愿意从军的青年比例已由过去的30%多降至25%。另一项民间调查则更为悲观,
表示“绝对不会参军”的年轻人高达60%以上。无怪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来的一篇文章哀叹:“征兵官穿着锃亮的皮靴蹲在办公室里,等着未来的士兵送上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美国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四大军种每年共需补充新兵大约20万人。1999年陆军应招新兵74500人,实际缺招7000多人,2000年度征兵同样以留有缺口而告终。美国审计总署的报告称,目前陆军现役人员中有37%的士兵未服满第一个服役期就离开了军队,陆军的10个作战师有5个已经出现少校、上尉、军士、坦克手和炮手岗位人员不足。

  美海军的兵源问题更加严重。不仅招不满新兵,而且老兵也纷纷离去。按惯例,海军每年要有38%的新兵留下来服满第二个服役期,但实际人数远远达不到。另外,处于第三服役期的水兵当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选择海军作为自己的职业。美海军中级军官的数量通常应维持在总数的38%左右,目前只达30%。

  人们也许想不到,美国空军竟然也留不住老兵,招不到新兵!美国空军1999年原计划招募3.38万名新兵,最终没有完成定额。这一年是自1973年美国完全改为自愿兵役制以来,空军和海军首次招不满新兵。空军人才流失问题较为严重。近3年来,美空军飞行员跳槽到薪金较高的民航公司的人数显著增加。照此下去,预计到2002年底,空军将缺少飞行员1200名左右。

  登广告别出心裁

  为了招募到新兵,去年美国军方投入3600万美元巨资对士兵生活设施进行改造和更新。其中包括:海军将在一批新造舰艇上设置高科技厨房和达到星级宾馆标准的卧室,在士兵寝室里装配网络接口,可以全天候上网。陆军也打算修改一些“死板”的规定,为新入伍的士兵配备电脑,使他们在军营里可以继续学习大学的课程。美国空军从2000年10月开始把士兵的津贴提高到一年1.9万美元,而每一位海军航空兵和军用飞机的飞行员每年增加2.5万美元的奖金。

  美国征兵总署向来重视征兵广告,去年为广告花费了近千万美元,而在今后几年内花在征兵广告上的费用将更是高达7600万美元。今年1月,征兵总署为陆军拟的广告词是“陆军士兵一个顶一个!”而海军的口号是:“为你的生活加速!”美国空军的广告词是:“当四年兵,走遍全世界;当四年兵,赚够大学的学费!”空军还使出高招,耗资7万美元,请著名导演史佩特·李制作了一部关于美国空军的广告片,在各大电视台滚动播出。此外,美国空军还派人到纽约、芝加哥、波士顿、亚特兰大各大城市的超级市场或体育场分送广

  告小册子。美军征兵登广告可谓由来已久。朝鲜战争时期,美国征兵广告词曰:“这是金饭碗!”士兵们以为到朝鲜战场就可以发财,被俘时把枪支弹药统统放下,惟独拒绝取下腰间挂着的一个朝鲜铜碗。他们真以为那是“金饭碗”,直到当了战俘才发觉受了骗。

  网上征兵别开生面

  美国应征入伍的士兵大多来自中、低等收入家庭。经济不景气时,许多青年就业无门,只好到军队寻找出路。经济状况好转,愿意当兵的人自然减少。2000年,美国市民的失业率降到了近30年来的最低点,经济发展的诸多机遇使新一代年轻人不愿意参军。

  今天美国青年价值观的改变,也是招兵的最大难题。现代青年对服兵役的态度越来越冷漠,年轻人强调个性自由,希望按照自己的意愿实现自我价值,这与军营生活格格不入。许多高等院校的毕业生,甚至军事院校的学员也都不愿选择军旅生涯。

  无奈之下,美国防部借助因特网进行宣传。1999年,国防部与雅虎公司尝试开展网上征兵活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2000年,美国国防部特许所有军种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在线招兵”,甚至可以利用网络聊天室来测试“新兵”。这样,美军所有的军种都开始将其征兵“办公室”搬到了网上。各军种在网上使出百般招数,力争将自己的招兵网站办得有声有色,吸引更多的青年登录光顾,以求改变招不到兵的尴尬局面。▲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