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到北京警察博物馆感受忠诚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08:51 青年时讯

  武卫强/文

  近日,时讯记者在刚刚落成的北京警察博物馆3层看到,红沙岩雕塑而成的“英烈墙”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高8米、弧宽18.2米的“英烈墙”以高度凝练的艺术手法,寓意了英烈精神的永存。雕塑上58位烈士的名字讲述着他们的光荣历程,那一双双充满真诚与渴望的目光诉说着他们对人民的忠诚。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姚小玲告诉记者,7月份博物馆只接待政法系统的职工,从8月1日起将正式向中外参观者开放。一位前来参观的民警对时讯记者说:“我为自己能成为一名警察而自豪。”  

  位于北京东交民巷36号的警察博物馆是一座风格典雅的西洋古典建筑,前身为美国花旗银行在北京的旧址,总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是继上海之后在我国开设的第二家警察博物馆。  

  步入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尊用青铜铸造,高6米、重达5吨的“警魂柱”。警魂柱以山石为基,象征人民警察的坚不可摧,主体造型的正面是剑盾与警徽,左侧是象征法律精神的龙生獬豸,右侧是象征人民警察至死不逾的凤凰涅磐,背面隽刻着人民警察的誓言,在警魂柱的上端,雕塑以无数个重叠着的人用脊背扛起和平鸽为造型,寓意人民警察是支撑共和国的擎天力柱。  

  北京警察博物馆采取了编年史与重大专题相结合的方式,分北京公安史、刑事侦查、警种职能、警械装备4个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地公开展示了首都公安事业所走过的艰辛历程以及首都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中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展示以实物为主,兼附图片、文字、模型,应用了先进的声、光、电技术,使传统的陈列手段与高科技展示相结合,突出了博物馆的时代特色。同时馆内还专门设置了寓教于乐的可参与操作的项目,如模拟仿真射击训练系统、模拟驾驶、火灾自救逃生训练等。  

  在陈列出的1500余件展品中,既有远至汉代的刑罚设备,也有清代、民国时的警用工具,更多的则是建国以来体现公安民警一步步成长壮大的革命文物,其中有相当的藏品是首次公诸于世,如开国大典上参加保卫工作的公安民警证件,北京市首任公安局局长谭政文的持枪证,罗瑞卿局长带领民警封闭妓院时讲话的留影,刑侦人员自制的捺印指纹板等。同时,90年代后北京公安民警在刑事侦查中使用的指纹自动识别系统、DNA生物技术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侦查手段也在馆内首次陈列亮相。  

  尤其难得的是,博物馆精选展出了建国50年来,北京发生的一些特大刑事案件,其中许多犯罪证物是第一次公开展出。从建国初的剿匪到60年代的行凶抢劫案,从80年代的偷盗文物案到90年代的偷盗机动车案,从1997中国“一号”案到建国后北京最大的贩毒案,首都的公安民警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一次次粉碎了犯罪分子的阴谋,保卫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的一位新闻发言人对时讯记者说,警察博物馆的建立,将填补北京市博物馆类型的一个空白,成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基地,并将对全社会宣传人民警察、宣传法制,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播文化科学知识起到积极作用。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