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假新闻:“退役台湾中校当了解放军上校”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08:34 青年参考

  特约撰稿邱旭

    上周,台湾部分媒体突然狂炒一条毫无根据的“新闻”,声称“台军退役军官到解放军中服役,并且升任上校”。这条消息到底是怎么回事?  

  说得有鼻子有眼  

  上周五,台湾部分媒体把一条新闻炒了个不亦乐乎。这则新闻是由台湾某主要媒体率先独家捅出来的,绝对比那些“八卦新闻”要轰动得多———“台军退役军官到解放军中服役”!  

  这当然是一条爆炸性的消息了,一时间,台湾其他媒体纷纷跟进,到7月20日,这条消息已经成了惊天动地的一条大新闻了,内容也变得越来越耸人听闻。7月20日上午,有记者从台北发回专稿说,“大陆解放军吸收‘中华民国国军’刘姓退役中校,并且担任南京军区具有指挥权的军职”。到20日中午,媒体炒作得更加有声有色了:这位刘姓中校从台军退役后郁郁不得志,于是以台商身份前往大陆谋求发展,结果被大陆解放军相中,许以重金和高爵,于是刘中校摇身一变,换一套军装,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的一名高级教官,专门给解放军军官讲授台军的战术战法。到前一段时间解放军东山岛大演习的时候,刘中校更是被提升为上校,负责指挥模拟台军的“蓝军”,成为一名有实权的军官等等。  

  看似有鼻子有眼的,终于引起了台湾媒体的全面关注,它们各显神通,有的挖历史,有的挖内幕。挖历史的媒体说:“其实,在两岸长久的军事竞赛中,和双方军人叛逃事件中,台湾军人回归中国大陆的人数远比解放军中‘投奔自由’的人多出好几倍。比如说,陆军长官带着部队的作战计划连同单位队旗去了大陆,甚至还驾机或者驾舰打台湾空军,让台海空军吃尽了苦头。还有一些台湾退役将领也是如此,他们不但以‘义务干部’的名份替大陆解放军撰写军训教案,甚至还亲自参与解放军部队的训练工作,这一批人中的多数,还因为在台军中服役满20年,可以在台湾领取一个月6万新台币呢。”  

  挖内幕的台湾媒体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实施一项所谓的“集星方案”,说白了就是通过巨额报酬和其它优厚待遇,对台军现役和退役的军官进行吸引,让他们或者情报,或者在感情上亲近大陆等等。  

  台湾媒体的炒作,最后把台当局最高层也给惊动了。陆委会的“副主委”邓振中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陆委会在看到这则新闻后,立即就此事召开紧急讨论会,大家认为此事还需要进一步查证;就算有人到解放军中服役,那也是个别。台“国安局”也故作玄虚地说,虽然现在还没有查出个子午丑卯来,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这个姓刘的中校,但确有部分退役台军军官到大陆向解放军卖情报!“国安局”的目的是想借此报复“军情局”一把。最后连“行政院长”张俊雄的大驾也被惊动,他要求台“国防部”进行翔实调查,并向“行政院”提出专案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真实性、类似情形的发生以及当前“国防部”有何因应规定,并且为此要设立一个机制。  

  “国防部”怒斥假新闻  

  面对媒体热炒所谓“国军退役军官投奔解放军”的传闻,首当其冲,最为难堪的要数台“国防部”了。  

  “国防部次长”高扬,20日上午出席海峡两岸和平基金会成立大会时,被记者问及此事,他表示,他也是从媒体报道中才知道此事的,是否确有此事仍须查证。由于记者没有这么简单地放过他的意思,所以高扬最后不得不表示,由于台军每年都有许多将领退休,加上“精实案”实行后,“国军”的数目从45万人减少到38万人,所以可能有极少数“意识形态上有偏差”的人会选择如此,但绝对只是少数。  

  紧接着,台“国防部”就此事召开了一个小型会议,由“总政战部主任”邓祖琳上将亲自主持,除了政工监察以及防保单位的主管到场外,“军事情报局”、“国安局大陆处”的官员也参加。此次会议专门论讨所谓的“国军退役将领转任解放军军官,不但亲自教导解放军战术,更在这次东山岛军演中担任防守的‘蓝军’指导员的角色”一事。  

  “国防部”好一番折腾,把“国军”的花名册都翻遍了,也没有找到那家媒体报道的“刘XX中校”。“军情局”又把10年前就已经退役,有可能到大陆做生意的人的秘密档案调出来查看,同样没有“刘XX”的名字。“国防部”马上打电话给那家“率先披露”此事的媒体,希望它能本着“对国家负责”的态度提醒一下,或者告知线索,没想到对方死活闭口不说。  

  查无实据之下,台“国防部”当晚紧急发布新闻稿件,痛斥某媒体报道的“国军刘姓退役中校到中共解放军任职,并升任上校团长”等纯属假消息,强调绝无此事。“国防部”表示,媒体未经审慎查证就作出不实报道,让人感到相当痛心与遗憾。“国防部”发言人表示,此则报道关乎台湾安全和民心士气,对“国军”形象的影响甚为恶劣,所以希望台媒体今后在报道军事新闻时,应该以负责的态度审慎查证。凡是未经查证的消息,不宜以“据了解”、“据指出”、据来自“军方人士的消息”等不具名的形式作为报道,以免误导,造成上下疑虑。  

  一些台军高级将领明确批评说,这样的报道,不等于是拆台军的台吗?因为现在台军与美军试图搞联合演习,或者向美军学军事技术,如果美国人看到而且相信了这则“新闻”,美国人不就会担心技术会外泄给解放军,从而让台美军事合作蒙上阴影吗?  

  假新闻有政治背景  

  其实,台湾部分媒体爆炒所谓“国军退役军官投奔解放军”的新闻,绝非无的放矢,而是有背景有目的的。这个背景就是,台湾岛内现在日益兴起与大陆交往的热潮,特别是政界和军界与大陆交往的热潮。  

  继台湾新党代表团对大陆成功访问之后,先是台塑集团王永庆大声呼吁台当局早日承认“一个中国”,紧接着,前“国防部长”郝柏村亲率退役台军高级将领代表团,于7月20号开始访问大陆,该代表团由20余名少将以上退役军官组成,公开宣称到桂林打球,并且与大陆军事研究学界进行交流。另一位台湾前“国防部长”、前“总监察长”也表示,他不久将率另一批台军前高级将领访问大陆。  

  就连“民进党”的“国策顾问”许文彬在其提出的“国是建言”中也公然表示,希望“民进党”正视并且接受“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的“一个中国”!如此敏感而大胆的言论,无疑跟“民进党”一向主张的台独基本教义是相悖的。许文彬表示,陈水扁过去由于整体大环境与“民进党”基本教义之间的冲突,导致处理两岸关系态度暧昧,这使得陈水扁在一年来错失许多处理两岸关系的机会。其实,大陆的“一中原则”完全可以让台湾从异中求同!此言一出,台独分子们惊慌失措。不过,鉴于许文彬的身份,许多台独分子不好造次。  

  所以,当所谓“国军退役军官投奔解放军”的新闻传出后,台独分子立即觉得终于逮着了一个可以攻击台湾各界心向大陆者的机会。力主台独的“建国党立委”黄玉炎攻击说:“台湾退职军官在大陆解放军中服役,是新党通敌效应的扩大,要求检调单位主动侦办此案,并依法按外患罪起诉相关人员。”这位黄姓“立委”说:“多年来,台湾因欠缺‘主体意识’,以致许多人对大陆政府心存幻想,现在更主动充当马前卒,所以相关单位应该依据外患罪第105条‘中华民国国民’在敌军中服役将处死刑,或者无期徒刑。”此人把目标直指刚刚访问过大陆的新党,其用心自明。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台湾的一名现役上校级军官说,他从来没有听说过有退役军官转任解放军军官的事,倒是知道目前台军的士气确实不高。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官指出,过去,台军官兵都会接受反台独教育,如今民进党上台,台独势力得势,意识形态模糊,连台当局的官员都不敢大声说自己是中国人,所以台军根本不知道为谁而战。这位军官又说,评估军人战力分两个方面,有形的是飞机大炮和舰船,无形的是精神意志和士气,在整体战力评估上,无形占有相当百分比,美国输掉越战,不在武器在于无形的战斗力!  

  在假新闻终于被揭穿的时候,许多人才明白,制造和渲染假新闻的媒体,除了想搞出些轰动效应之外,原来还是在替某些人和某种势力说话,他们的矛头指向了那些亲近祖国大陆的人,指向了亲近祖国大陆的思潮。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